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議會自砍質詢時間 議員每人10分鐘

高雄市長韓國瑜(站立者)5月4日議會臨時會進行防疫專案報告,5月18、19日定期大會將進行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長韓國瑜(站立者)5月4日議會臨時會進行防疫專案報告,5月18、19日定期大會將進行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市議會定期大會5月15日開議,18、19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但時間縮短,黨團聯合質詢由30分鐘減為10分鐘,議員個人質詢從15分鐘變為10分鐘。時代力量議員黃捷表示,原來議員質詢時間就像驚喜包,不到最後一刻都不知到底有幾分鐘。她痛批,「這樣的市議會到底還有什麼監督能力?」

黃捷指出,過去兩次定期會都是黨團質詢30分鐘,這次改成10分鐘;所屬時力因無黨團,依然沒有黨團質詢時間。上次定期大會已搞了一個準時下班的抽籤質詢,現在又來一個破天荒的自砍議員質詢時間。

她說,日前臨時會,主席已讓韓市長鈴響直接下課、不用答詢,這次定期會又護航市長,對比過去韓市長從議會一戰成名,如今國民黨團竟不敢讓韓市長站好備詢,到底這是助韓、還是助罷韓,不禁讓人打上大大問號。

民進黨議員康裕成表示,以往議員只要有登記就能發言,如想搶先質詢,得當天8:50前登記抽籤決定順序,沒趕上者之後也能登記,只是可能要排到晚上6~7點。20年來,4~5個國民黨議長都這樣主持會議,議員都是這樣質詢市長!

康裕成說,根據新規定,18、19日質詢順序,竟要在14日抽籤,有別以往「當天一早8:50前登記抽籤」,是擔心護韓團隊早上爬不起來登記? 她批評高市議會自廢武功,這一屆每個會期都變更質詢方式,且時間越來越短,真是超級可恥!

針對縮短質詢時間,議會說明,基於公平保障每位議員質詢權,程序委員會一致同意第3次定期大會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議程每位議員發言10分鐘。議會強調,每位議員質詢10分鐘是由議員康裕成於第2屆第1次定期大會以議長身分裁示所創下先例。

此外,因考量黨團聯合質詢占用90分鐘,除造成部分議員重複發言,以及對無法成立黨團的少數民意不公,經討論才縮短黨團聯合質詢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