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親子動手做

巧克力香蕉杏仁麵包

「巧克力香蕉杏仁麵包」製作過程相當簡單,也不需要另外加糖,如果家裡剛好有熟透的香蕉,現在就跟孩子一起動手做做看吧!(Shutterstock)
「巧克力香蕉杏仁麵包」製作過程相當簡單,也不需要另外加糖,如果家裡剛好有熟透的香蕉,現在就跟孩子一起動手做做看吧!(Shutterstock)

文/陳霆
儘管中共病毒疫情在臺灣有控制的趨勢,但是大家仍不敢掉以輕心,下一步,全民將展開「防疫新生活」。對家長來說,盡量減少假日到人潮擁擠的空間,那麼該怎麼「打發」親子時光?

如果您正在思考該給孩子們從事什麼活動,何不挽起袖子,跟孩子一起動手做點心呢?

烹飪不只有趣,也可以藉機學習科學知識,還能提升手眼協調能力。研究更指出,參與烹飪過程的孩子,飲食也會比較健康均衡。

這次我們分享的食譜是「巧克力香蕉杏仁麵包」,製作過程相當簡單,也不需要另外加糖,如果家裡剛好有熟透的香蕉,現在就跟孩子一起動手做做看吧!

材料:

3根熟透的中型香蕉(去皮後約400g)

3顆雞蛋

50c.c.無糖杏仁奶(可用牛奶代替)

1小匙香草精

250g烘焙用杏仁粉

50g亞麻籽粉

1茶匙小蘇打粉(Baking Soda)

半茶匙鹽

90g低糖巧克力豆(外加2大匙巧克力豆,撒在麵包上作裝飾)

作法:

1. 將烤箱預熱至175℃,準備一個磅蛋糕的長方形烤模。如果沒有蛋糕烤模也可以用吐司模代替。在烤模裡鋪上烘焙紙,請孩子幫忙刷上奶油,以防止沾黏。

2. 取一個大碗,將香蕉剝皮後,讓孩子用叉子將香蕉壓碎。倒入雞蛋、杏仁奶、香草精,請孩子用打蛋器打勻。

3. 加入杏仁粉、亞麻籽粉、小蘇打粉、鹽和巧克力豆等乾材料,用刮刀拌勻。

4. 將麵糊倒入準備好的烤模中(如果孩子比較小,這部分需要成人協助)。用刮刀將頂部抹平。請孩子在麵糊上,撒上2大湯匙巧克力豆,如果孩子喜歡,也可以排成孩子的名字或數字等。

5. 進烤箱,烤45分鐘至1小時。用鋼針或牙籤刺入不明顯處,如果抽出來沒有沾上麵糊,代表麵包可以出爐了。

6. 取出後,不用急著脫模,可在烤模中冷卻5~10分鐘。取出麵包靜置於金屬網架上,待麵包完全冷卻後,就可以加上花生醬、杏仁醬、果醬,或是撒上一點海鹽來食用囉!

小叮嚀:

1. 家裡面如果沒有適合的烤模,也可以將麵糊做成杯子蛋糕,但要記得調整烘烤時間。

2. 許多孩子都很喜歡用叉子將香蕉壓碎,過程中可適度宣洩他們的壓抑情緒。

2. 小蘇打粉是配方中的膨鬆劑,遇到香蕉中的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等天然有機酸,會酸鹼中和產生二氧化碳。加熱過程中,也會讓小蘇打粉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在麵包烘烤時,可以向孩子解釋這些化學原理,讓他們在水中加入小蘇打粉與白醋,玩製作氣泡水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