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阻對臺軍售 法國:精力用錯地方

1991年,臺灣曾購買6艘法國拉法葉護衛艦。資料照。(AFP via Getty Images)
1991年,臺灣曾購買6艘法國拉法葉護衛艦。資料照。(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法國週三(5月13日)駁回了中共關於對臺灣軍售的警告,稱法國正在實施跟臺灣的「現有協議」,並且說在瘟疫大流行期間,北京方面著重應對中共病毒(新冠病毒)。

目前臺灣計畫向法國購買武器,以升級30年前購買的法國軍艦。5月12日和13日兩天,中共促法國取消對臺軍售計畫,並表達了所謂的「嚴重關切」。

5月13日,法國外交部回應說,他們遵循1994年與北京達成的「一個中國」政策,並繼續敦促雙方進行對話。

法國外交部還提到:「在這種情況下,法國也尊重與臺灣締結的合約承諾,這是自1994年以來一直沒有改變立場。」「面對新冠病毒危機,我們所有的關注和努力都應集中在與大流行的戰鬥上。」

雖然臺灣的武器以美國為主,但1991年,法國向臺灣出售了6艘拉法葉(Lafayette)護衛艦,法國還於1992年向臺灣出售了60架幻象(Mirage)戰鬥機。據臺灣媒體報導,臺灣擬斥資約8億新臺幣購買法國DCI-DESCO公司的DAGAIE飛彈干擾系統。法新社引述內部人士消息稱,臺灣國防部已經通過了與法國進行軍艦現代化更新的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