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水杯琴

經過自己努力付出而找到適合的路,心裏會有更多的喜悅。(shutterstock)
經過自己努力付出而找到適合的路,心裏會有更多的喜悅。(shutterstock)

文/青松
女兒在網上看到一個影片,教小朋友製作「水杯琴」,非常感興趣,要親自試一試。

杯子裡裝的水量不同,杯壁震動的頻率便不同,從而產生不同音高的聲音。我也覺得非常有意思,便和孩子一起忙起來。

我們先是嚴格按照影片上推薦的比例給杯子加水,第一杯加一半水,第二杯加四分之一,依次類推。但是,加完水後,我們開始敲擊,根本敲不出完整的音階。我猜想,可能是杯子的質地或厚度與影片上的不同?或者杯子的高度不合適?或者房間的空曠程度不同?

「教科書式」的嘗試失敗後,我和孩子討論,水量不同影響到音高,是因為杯子空曠的空間改變了。如果我們的實驗中,幾個杯子的音高區分不明顯,或許我們應該減少水量,以增加杯子空曠的空間。

孩子動手把杯子裡的水都倒出一些,再去敲擊,聲音的區分比之前明顯多了,不過還是敲不出完整的音階。我們繼續加大力度,再減水量,反覆調整、測試。折騰了好幾個回合,終於敲出了完整的音階,女兒還試著敲出簡單的樂曲,樂得一直笑……

回頭看看我們加水的比例,和教學影片上的已經完全不同,但卻成功調出了不同高度的聲音。這恰恰說明,任何事都很難直接照搬別人的路子吧!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案對別人未見得適用。我們需要學習的是背後的道理,而不是機械地模仿。

經過自己努力付出而找到適合的路,心裡會有更多的喜悅,正如我們多次嘗試、多次失敗後,終於調出悅耳的水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