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騙人」的陽光

陽光終究是溫暖的,從未欺騙任何人。(Fotolia)
陽光終究是溫暖的,從未欺騙任何人。(Fotolia)

文/青松
週末在家打掃,陪孩子讀書、彈琴,在室內忙了半天。看著窗外陽光燦爛,孩子想出去玩,我也想去院子裡晒晒太陽。

我們換衣服出門,開門就感到一陣冷意,不過我想,一會兒晒到太陽就好了。院子裡有草坪,有長椅。孩子們在屋裡窩久了,渴望外面的開闊空間,根本不介意冷。一到院子裡,他們就在草坪上跑起來,玩遊戲,樂得哈哈大笑。

看著孩子們那麼勇敢地接受寒冷,我告訴自己不能退縮,就到長椅上坐下晒太陽。陽光是好的,但是有風。風吹過臉頰,似乎帶走了陽光的溫熱。心裡忍不住想,這陽光是騙人的。

這想法一出,我又自嘲:明明是自己判斷失誤,卻怪陽光。陽光無罪,陽光永遠是溫熱的,錯的是我的大意。我沒有提前上網查氣溫,而且出門的時候明明感覺到冷,卻懶得回頭加衣服,只寄希望於陽光能把我照熱。

孩子們跑來跑去,偶爾到我跟前,問我要不要和他們一起玩。我說太冷,問他們要不要進屋去。孩子們還沒盡興,不肯走。我再催促說,晒著太陽都覺得冷呢!還是回去吧!結果,女兒很認真地上前說:「只有冷血動物才靠太陽取暖,人要自己活動產生熱量。」

聽了女兒的一段話,我笑出聲。小傢伙說得有道理,我的確太依賴陽光了,應該活動起來才對。於是,我加入了孩子們的隊伍,玩起士兵換崗的遊戲,從一個點跑到另一個點。跑了幾圈後,覺得雙手不那麼涼了,而且還感受到陽光的熱度。

陽光終究是溫暖的,從未欺騙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