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夢中預言成真

  人們以「燕姞夢蘭」,比喻美人受到寵幸,得到垂愛,或者比喻懷孕得子。(圖/素素)
人們以「燕姞夢蘭」,比喻美人受到寵幸,得到垂愛,或者比喻懷孕得子。(圖/素素)

文/宋寶藍
春秋時期,鄭文公姬妾燕姞,夢到天使贈蘭;執政卿趙簡子夢到童子唱歌跳舞;權臣孔成子夢到開國之君立儲。每一個夢的預示,都成為現實。

燕姞夢蘭

春秋時期,鄭文公的姬妾燕姞,一天晚上夢見一位天使送她一朵蘭花,並對她說:「燕姞,我是伯鯈,是你的祖先。將這朵蘭花送給你的兒子。因『蘭有國香』,你佩戴它,別人會像喜愛蘭花一樣喜愛你。」

燕姞認為此夢是吉兆。當鄭文公見到她時,贈她蘭花,讓她侍寢。不久之後,燕姞發現自己懷孕了。足月之後,燕姞生下男嬰,為應吉夢為子取名蘭,即公子蘭。

多年以後,鄭文公聽信讒言,竟驅逐自己的幾位公子。公子蘭逃到晉國,追隨晉文公。公子蘭為人恭謹賢德,侍奉晉文公非常細心謹慎,得到晉文公信任,被封為大夫。

昔日,晉文公繼位前,曾經流亡,期間途徑鄭國,遭到鄭文公無禮冷落。為報鄭國無禮之罪,晉文公與秦國聯盟,共同出兵討伐鄭文公,並要求鄭國立公子蘭為太子。

大軍壓境,鄭文公非常恐懼。在鄭大夫石癸的勸諫下,鄭文公為求和,同意立公子蘭為世子。幾年以後,鄭文公去世,公子蘭即位,是為鄭穆公。

後來人們就以「燕姞夢蘭」,比喻美人受到寵幸,得到垂愛,或者比喻懷孕得子。

權臣夢康叔選儲

衛襄公夫人宣姜無子,襄公的寵姬婤姶生了二位公子,分別是孟縶和元。一天,衛國權臣孔成子夢見康叔對他說:「立公子元為國君,我讓羈的孫子圉和史苟輔佐他。」

史朝也夢見了康叔對他說:「我將命你的兒子苟和孔烝鉏的曾孫圉輔佐公子元。」

康叔即為周武王的親弟弟。武王伐紂之後,將康叔封在康國。周成王平定三監之亂後,在商朝故墟朝歌建立衞國,徙封康叔於衞。康叔成為衛國的始祖,開國之君。

魯昭公七年,衛襄公去世。因公子縶患有惡疾,不良於行,孔成子就立公子元為國君,是為衛靈公,應驗了夢境。

奇夢預言吳軍伐晉敗北

昭公三十一年(西元前511年),十二月初一,晉國發生日食。當天夜裡,晉國執政卿趙簡子做了一夢,夢見一個赤身裸體的童子,踏著節拍在地上旋轉,一面跳舞,一面唱歌。

天亮後,趙簡子回想夢境,卻不得其解,於是請史墨占卜一下吉凶。史墨是晉國大夫,精通天文星相。他回答說:「這個夢預示著六年以後,到了這個月,恐怕吳國要攻入楚國郢都!」

他還預測六年後庚午那天,會發生日食。他說:「火勝金,故弗克。」楚國屬火,楚國先祖是火官,主管天地之火,這裡的金應是代指吳國,火勝金,吳國最終不能占有楚國。

六年後,即西元前506年,吳王闔閭聯同蔡、唐二國伐楚。吳國以孫武為主將,伍子胥為副將,攻打楚國。庚午日,楚、吳兩軍在柏舉對陣,吳軍大敗楚軍,最後攻入楚國郢都。楚昭王棄城而逃。楚國大夫申包胥到秦國借兵救楚。秦、楚聯軍攻打吳王闔閭,越國也趁機攻打吳國後方,吳軍腹背受敵而戰敗,楚昭王返回郢都。

趙簡子之夢,超前預示六年之後吳國進攻楚國郢都。儘管戰事凶險,楚國並未覆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