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連8+0擺芭樂 陳時中:盼「樂」可續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無新增確診,已經連續8天零確診。記者會上擺放8顆芭樂,代表「8零」、「8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無新增確診,已經連續8天零確診。記者會上擺放8顆芭樂,代表「8零」、「8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表示,國內無新增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連續8天零確診,累計33天零本土個案。記者會上也擺放8顆芭樂,代表「8零」、「8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看到芭樂,能夠看到這8天來大家都很樂,但未來仍要力行防疫新生活,讓「樂」可以持續增加。他表示,很多開放措施陸續檢討中,除謹守防疫新生活外,其餘境內活動會朝可控情況下開放的原則進行。

據指揮中心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累計440例確診,其中境外移入349例、本土病例55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387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應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出門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是搭乘捷運、臺鐵、高鐵等大眾交通運輸時,請全程佩戴口罩。

實名制將朝「實聯制」方向規劃

日前指揮中心提出防疫新生活,其中希望餐廳能力行實名制,外界擔心恐有侵犯個資疑慮。陳時中表示,實名制的「名」本身就牽涉到個資,但可能不是真正需要的個資,重要的是能及時聯絡上,所以可能改成實「聯」制,就是從實際可以聯絡到的角度來規劃。

陳時中表示,各單位都有針對主管業務提出需求及方向,指揮中心大部分方向都同意,近來討論較多的是實名制這部分。有些部分是為了方便開放後,能在疫調上符合即時性,且不必驚擾太多人,在個資不被濫用的前提下,完整規劃實名制內容。

北市18日首波開放15場館

臺北市政府將於18日開放8個局處、15個場館。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室內場館只要符合50人以下、不共餐、實名制等3大原則,就可以開放申請場地租借。現場將採用掃描身分證條碼的方式比對證件、落實實名制管理才可入場。她希望5月18日後所有的場館都能夠同步上線。

對於市長柯文哲提出室內可酌情不戴口罩,目前仍維持原有制度,下週會再討論。每個場域都有不同規定,黃珊珊提醒,若身邊是不特定人士、密閉空間,仍建議戴口罩。

綜觀國外、韓國的疫情都因規定放鬆而出現回馬槍的情況,這是市府要注意的地方。

遠洋漁船船員返臺須入住防疫旅館

近日將有一波遠洋漁船返臺。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15日表示,除了船上必要留守人員外,其他人都必須入住防疫旅館,並且要落實1人1室居家檢疫規範。

遠洋漁船進出停靠港口城市以高雄為大主,其次依序為宜蘭、屏東。預計第一波是6月初至6月中旬的魷魚船,第二波落在6月中旬至7月初的鮪魚船。陳宗彥希望高雄市協助將防疫旅館數量增至2千家,若不足,將再調動集中檢疫場所協助。

針對居家檢疫增加船東家財務負擔部分,漁業署表示,若船東有實際需求,船員進住防疫旅館部分,將補助每人每天1千元,減輕業者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