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浴池員工確診 吉林當局急尋消費者

吉林舒蘭疫情擴大,市防控中心14日急發通知尋找去過清華浴池的人。(網路圖片/大紀元合成)
吉林舒蘭疫情擴大,市防控中心14日急發通知尋找去過清華浴池的人。(網路圖片/大紀元合成)

【記者韓露、林岑心/報導】吉林省舒蘭市防控中心14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到過清華浴池的人員要實施21日居家隔離。本報獲悉可靠消息指出,在舒蘭市最初公布11名確診病例中,有2人在清華浴池工作。通知下發後,周邊商戶風聲鶴唳,表示現在管控很嚴,都不許開門了。

中共病毒在吉林舒蘭市擴散,5月7日公布第一例確診病例,是45歲舒蘭市公安局洗衣工;截至14日止,吉林市、舒蘭市共有22人確診,並跨省傳播到瀋陽,共3例確診。

舒蘭市防控辦14日下午緊急下發的通知中,要求「凡是2020年4月1日至5月6日期間,到過清華浴池的居民,一是立即自我居家隔離,從到過清華浴池之日算起,嚴格實施21天居家隔離。二是迅速向居住地所在街道或社區、鄉鎮進行報告登記」。

經營洗浴和汗蒸的清華浴池位於舒蘭城區通河街上、建馨園小區周邊。5月9日當地再新增11例確診病例中,包括洗衣工的先生、大姐、二姐、三姐、三姐夫等親屬,其中至少有4位住在建馨園。

本報14日獲悉可靠消息指出,公安局洗衣工61歲李大姐,是在清華浴池打工,負責浴池用品的出入庫、日常採購、汗蒸室保潔及貨站接貨;李大姐的女兒也在浴池打工,負責前臺收款,和母親一同居住於建馨園小區。

另一位與女兒密切接觸的31歲男性,為舒蘭市政府辦公室科員,目前尚不知是否是去過浴池或其他因素,但因其身分涉市政府辦公室,引起外界關注。

位於建馨園清華浴池附近的于先生對記者證實,在早先11個確診病例中,有在清華浴池工作的,「管控很嚴啊!」他告訴記者,于先生家經營小賣鋪(類似雜貨店),他家媳婦才剛把門打開一下,警察就來了,說不能開門:「你要麼關門,要不就要掃耳溫、掃碼等。」

為什麼通知上要從4月1日就開始清查起呢?于先生表示:「可能是因為之前有個發病期,14天至21天,只要是有近距離接觸的,都要隔離,查一下,因為不見得是馬上就有症狀。」

另一位建馨園市民劉先生說:「確診病例中,有一個就是(浴池)員工,是在清華浴池打掃衛生的。」他指出,浴池周邊的商店雖可開業,但大家怕感染都不敢開門,「生意受影響也無所謂了,總比不上生命重要。」

確診患者居住地 船營區風險等級增

另據吉林省衛生健康委15日發布的疫情通報稱,吉林省14日新增本地確診病例4例,這4例均為此前吉林舒蘭聚集性中共病毒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值得注意的是,通報病例中,有一名女性患者是此前吉林豐滿區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現住船營區歡喜鄉新立村。這意味著繼吉林舒蘭市、豐滿區及瀋陽市之後,這輪疫情又傳入了吉林市下轄的船營區。

而且這4個病患在確診前分別去過超市、藥房、醫院、銀行、餐館、肉鋪、露天市場、理髮店等多個場所,乘坐過計程車,有一人曾到酒店及多個小區做保潔,他們到底有多少密切接觸者尚不可知。5月15日,當地將吉林市船營區風險等級由低風險調整為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