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參與WHA案 會員辯論或復會處理

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18日進行視訊會議,臺灣仍未收到邀請函。圖為WHA資料照。(Getty Images)
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18日進行視訊會議,臺灣仍未收到邀請函。圖為WHA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18日進行視訊會議,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函。知情人士表示,今年沒有總務委員會,是否邀台與會不全然取決於會議主席裁量權,而是各方協商;可能討論台灣案的情境有四種,第一「譚德塞(WHO秘書長)突然覺醒」發邀請函給台灣;第二則是協商後,會員國提案採有限度辯論;第三種若協商不成,演變成大辯論模式;選項四、挪到十月、十一月復會時討論。對此四種情境,知情人士表示,「交涉仍在進行中,任何可能都存在,對於協商結果,我方持開放態度」。

今年WHA因疫情改線上會議,與會上限2千人、發言限制3百人,每人發言時間2分鐘,可能沒機會為台灣參與案作辯論,但議程中有「武漢肺炎」相關討論項目,相信理念相近會員國與友邦會在此場合為台發聲。

美國今年不為台灣提案

據了解,美國今年不會在大會上為台灣提案,知情人士強調,美國今年挺台強度更勝以往,官方公開發言已到國務卿層級,「各種可能選項都有被討論」,美代表也直接在日內瓦第一線找WHO秘書處表達意見,相信美方今年已盡最大努力,他們會選擇最合適的方式協助台灣推案。

此外,理念相近國家的高層頻頻發聲,私下助我的國家也增加,知情人士透露,在日內瓦有兩股挺台力量,一個是友邦「台灣之友」集團,另一個是核心七大國為主的「理念相近國家」,今年有較多「潛在理念相近國家」加入,但希望低調不公開,盼未來此集團機制化運作,更多國家加入。

國際氣氛轉變 勇敢力量站出來

台灣抗疫成效受到國際矚目,成功打響「臺灣模式」。「今年挺台參與WHA的國家與層級前所未見」,除了14個友邦「全壘打」全數完成提案,還包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國總理杜魯道,美國會議員聯名致函55國,美國務卿蓬佩奧公開發言,以及歐洲議會、德國議員等歐盟會員也紛紛致函譚德塞,敦促WHO邀請台灣參與大會;此外,私下助我的理念相近國家數量也增加。國際高度關切,促WHO秘書處必須回應與正視台灣議題,已對WHO造成很大的壓力。再加上國內朝野、民間高度共識,成為我持續推案最大助力。

知情人士表示,「台灣不是麻煩製造者,而是負責任的利益關係人」,未來「越來越多友我國家勇敢站出來,當群聚效應達到臨界值,就有力量來導正WHO偏頗立場」。現在已朝我們的目標邁進好幾步,倘若,今年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未果,不能看作失敗,而是「還未成功」。不過,該人士也坦言,如何維持國際挺台動能是很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