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臺鹽減鈉鹽標示不實? 立委:有誤導之嫌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15日指出,臺鹽低鈉鹽系列產品含人工濃縮氯化鉀(鉀-40),放射性量遠高於其他產品卻標榜天然,有誤導消費者之嫌。(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15日指出,臺鹽低鈉鹽系列產品含人工濃縮氯化鉀(鉀-40),放射性量遠高於其他產品卻標榜天然,有誤導消費者之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委陳椒華15日指出,臺鹽多項產品標榜健康,恐涉及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精神,產品標示與廣告不實,而低鈉鹽系列產品含人工濃縮氯化鉀(鉀-40),放射性量遠高於其他產品卻標榜天然,有誤導消費者之嫌。衛福部食藥署回應,2011年起,任何未取得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包括臺鹽產品,均不可使用「健康」,至於鉀-40並無疑慮。

陳椒華表示,因環團指控臺鹽減鈉鹽有輻射問題,臺鹽去年8月承諾下半年所有減鈉鹽產品將不再標示「健康」二字, 但臺鹽的非減鈉鹽標示「健康」就沒問題嗎?臺鹽是否涉嫌遊走法令模糊地帶?衛福部應修法填補法規漏洞。

臺鹽減鈉鹽的氯化鉀原料來自中國青海鹽湖,雖其鉀-40是天然核種,但卻由湖水蒸發變成鹽滷,再經人工電解濃縮純化,已非天然氯化鉀濃度。陳椒華認為,衛福部、原能會應正視天然輻射與濃縮天然核種的輻射量大不同的差異。香蕉雖含鉀-40天然輻射,但輻射量遠低於添加濃縮氯化鉀的臺鹽低鈉鹽。此外,脫水香蕉乾是加工農產品,濃縮氯化鉀仍可稱天然?

國內法規對食用鹽添加鉀-40沒有限定標準。陳椒華強調,輻射防護沒有安全值,國人也不希望吃到核食,要求原能會和食藥署訂定食用鹽的輻射量限值。臺鹽低鈉鹽系列產品的氯化鉀從中國進口,但產品的產地標示卻是臺灣,有標示不實的問題。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回應,已於今年3月11日預告修正「食品及相關產品標示宣傳廣告涉及不實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認定準則」第4條、第6條,食品品名不可加「健康」,將於2011年起實施,屆時不只臺鹽產品,任何未取得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均不可使用「健康」。而氯化鈉為食品添加物,規格標準為純度須為99%以上,人工提煉純化符合相關規定,另「依天然放射性物質管理辦法」第2條,鉀-40並無疑慮。

陳椒華指出,脫水香蕉乾是加工農產品,濃縮氯化鉀卻仍可稱天然並不合理,要求衛福部應規範加上人工濃縮等警語。另外,針對有放射性物質加入食品的情況,要求食品要標示清楚,應如實揭露有輻射物質的成分、原產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