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變相裁員 中移動鼓勵45歲以上員工走人

中共病毒影響之下,電信龍頭企業中國移動也難以倖免,開始「鼓勵」45足歲以上的員工離職。(記者余鋼/攝影)
中共病毒影響之下,電信龍頭企業中國移動也難以倖免,開始「鼓勵」45足歲以上的員工離職。(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高紫檀/綜合報導】中共病毒影響之下,中國無論大型國企、外企、私企均受嚴重衝擊,裁員不斷。以往「坐地收錢」的電信龍頭企業中國移動也難以倖免,開始「鼓勵」45足歲以上的員工離職;另外,全球製鞋龍頭寶成集團關閉湖北工廠,首波裁員人數多達4千人;地產龍頭碧桂園已悄然裁員,員工人數比上年末大減近3萬。

5月12日,有網友轉貼了中移動分公司的一份通知,通知中說,「鼓勵」員工(尤其是45足歲以上的)停薪留職,期限是3年。停薪留職後,根據職務和工作年限,公司支付3至6個月的標準工資,作為創業資金和生活保障費用。就在這份通知被曝出的當天,中國移動股價下跌,盤中跌幅一度超過2%。

碧桂園員工人數大減3萬人

近日,中國房企龍頭碧桂園的財報出爐,數據顯示其2019年末員工人數,較上一年減少約2.9萬人。

業界資深人士指出,中國地產界真實的供求矛盾並不為大多數人所知曉,中國有高達30億套的住房保有量,將註定所謂的「剛性需求」(不得不買樓的人數)正在減弱。

數據顯示,中國20家大型龍頭房企今年第一季度業績慘不忍睹,只有恆大一家出現累計同比正增長,其餘19家,全部出現負增長。

20家企業之中,降幅超過30%的就多達5家,其中下滑最嚴重的保利發展,其同比漲幅為-36.4%,富力集團、中南置地、旭輝集團也都入圍降幅最大的前五名。

事實上,近期恆大七五折賣樓,其突然實施的降價融資高達580億元(人民幣),也使其成為20家房企中唯一一個增長不是負值的房企。業界稱,這並不屬正常狀態。

寶成關閉湖北廠 首波裁員4千人

5月13日消息顯示全球製鞋龍頭寶成集團,繼高階主管減薪與臺灣員工放無薪假之後,決定關閉中國湖北的工廠,首波裁員人數多達4千人。

臺灣寶成集團(Pou Chen Group)為國際知名製鞋大廠,全球市占率達20%,歐美知名運動品牌NIKE、ADIDAS、TIMBERLAND、UNDER ARMOUR等都是其客戶。2020年初,該集團因中國代工廠停擺,供應鏈中斷,導致訂單減少,近期雖然恢復生產,但歐美疫情爆發,訂單需求緊縮。

截至去年底,寶成總員工數有35.1萬人,生產基地涵蓋中國、越南、印尼、孟加拉、柬埔寨及緬甸等地。寶成集團上週三(5月13日)表示,湖北鞋廠產量占該集團總產量不到2%,疫情發生後,原有訂單已經轉廠生產,對寶成整體製鞋產能並無太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