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武漢大學確診逾百例 官方全隱瞞

有市民表示,武漢當局緊急啟動從新檢測,對其以前所謂的政績是一個響亮的耳光。圖為武漢「十天大會戰」全民測核酸。(Getty Images)
有市民表示,武漢當局緊急啟動從新檢測,對其以前所謂的政績是一個響亮的耳光。圖為武漢「十天大會戰」全民測核酸。(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報導】武漢此前宣稱要在10天內完成全員檢測,外界擔憂能否完成,以及檢測結果是否會如實公布。網傳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及武漢理工大學都檢測出大量陽性,僅武大就查出121例,但這些都未出現在官方確診病例通報中。

由於武漢市東西湖區在5月9日、10日兩天內新增6例中共肺炎確診病例,當局11日發出緊急通知,決定以10天為期在全市開展全員核酸篩查。

但在5月16日,署名「Voice From Germany德國之音」的網民披露,武漢核酸檢測才2天,武漢大學、華中科大、武漢理工大這三所大學都發現中共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的病例。

其中,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14日的內部通知顯示,武大的5,100份檢測中,發現核酸陽性7個、抗體雙陽性9個、IgM抗體單陽性24個、IgG單陽性81個,總計121人陽性。

有網民「北美南哥」發文表示,根據上述武大檢測結果來推算,武漢1,100萬人中,就會有超過25萬人會是陽性。

官方的「確診」標準

因為防疫形勢依舊嚴峻,該學院決定將復工復課推遲一週。不過,這三所大學的檢測陽性數字,並未出現在中共國家衛健委每日報告的確診病例數據中。

據武漢前線醫生和官員早前爆料,抗體檢測感染比核酸檢測更可靠,但官方已下令只有核酸檢測陽性才能被列入「確診病例」,而且必須是核酸檢測陽性並經臨床確認症狀的病例。未經臨床檢查確認的患者,即使核酸檢測陽性也只能算「無症狀感染者」,不在官方通報的「確診病例」中。

而據陸媒財新網12日報導,武漢4月進行的1.1萬人血清流行病學抽樣調查中,約有5~6%出現抗體陽性。若依此推算,武漢1,100萬人口中,可被檢測出的感染者有大約60萬之多。

更關鍵的是,即使完全符合官方的「確診」標準,最終能否列入官方公開通報的確診數據中,還要經過當局的「政治審查」。外界譏諷,中共公布的確診數據就是一個「笑話」。

民眾:社區測出陽性患者皆無症狀

武漢青山區蔣先生16日對本報表示,他所在社區從15日開始陸續檢測,已檢測出有陽性的患者,「我們小區還沒檢測完,到目前為止已經檢測出近10例陽性,都是無症狀的,挺嚇人的!」

市民高先生對本報表示:「我們礄口區、東西湖區和其他的小區都有無症狀確診的病人復發,礄口區最近復發的比較多,至於什麼原因都不知道。現在無症狀感染者也很多,現在是人人自危。」

當地傳出的疫情通報也顯示情況不樂觀。5月12日,張家灣街道腹地悅城社區居委會發布的疫情通報顯示,11日該社區發現1例無症狀感染者,該患者自述從疫情期間一直是自駕上下班,未與其他人有密切接觸。

另外,11日,張家灣街長江社區居委會發出疫情通報稱,該社區鑫都小區9日發現一例無症狀感染者。11日,積玉橋街融僑華府社區也發文稱,該小區發現2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是因其他病在住院過程中發現,1例是復工體檢中查出。目前融僑華府小區暫停「無疫情小區」並實施封閉管理。

高先生表示,這次之所以緊急全員測試其實是因為疫情比較嚴重了,以前還報一下,現在都不報導,東西湖三民小區那個是網上爆出後,事情鬧大了沒辦法才公布的。
「三民小區發現了6例,說感染源比較多,有說是撿垃圾的老頭,也有說這個老頭以前確診過,後來好了出院以後回小區住,他是小區的業主,每天坐在門口灑太陽,跟人打招呼,所以,感染的人數比較多,真實的數據誰也不知道,現在把小區封了5、6米高。」

12日網上傳出的消息指,長青街三民小區被拉走180人,小區居民健康碼都變紅碼,來了一群警察,不知道有多少人確診。而最初發布消息的陳某被以謠言罪拘留處罰。

當地的網民也發文表示擔心:武漢現在每天都有新增,也不知道傳染路徑是啥,也不敢說,也不敢問,現在公車、地鐵上都是人,商場超市沒敢去,不知道是個什麼情況。

高先生表示,現在最關鍵的問題是能不能檢測準確,「(因為)做一次只有30%的合格率(陽性率),只怕是走過場。」

對於武漢當局進行的全員核酸篩查,高先生認為,其實第一波疫情根本就沒有結束,武漢重新檢測,對他們以前的政績是一個響亮的耳光,「天天想著清零,對老百姓生死不管。為什麼廠家生產測試盒只有30%的合格率,沒有人去管這個事情,都把老百姓的命不當命。」

高先生也表示,目前也沒復工復產,許多商場裡面的店主情願不開門,「我(做生意的)朋友還說,他寧可關門,沒有客源,請員工還要付錢、材料還浪費,還有租金,現在商場都沒有什麼生意,沒錢的老闆現在都著急。」

現在老百姓沒有工作環境,只有做吃的、喝的能賺錢,高先生說,「現在武漢滿大街都是賣菜賣水果的,老百姓為了能維持生活,賺點錢吃飯。」

市民:官方不會公布檢測結果的原因

5月15日,有小區業主突然接到政府緊急叫停通知,稱從16日開始核酸檢測暫延,具體日期另行通知。目前,這一消息尚未得到證實。對此外界猜測,如果被叫停,有可能是當局害怕檢測出的陽性太多,臉面掛不住。推特網民「北美南哥」表示,「不知道共產黨這次在武漢的檢測會不會公布實情。」

「假如測出來的(包括無症狀感染者)數字很多,它可能是不敢公布的,因為害怕恐慌,大家就不復產了。不復產,哪來的稅收?經濟不好,讓老百姓沒有飯吃就嚴重了。」武漢市民蔡先生對本報說。

蔡先生表示,由於核酸檢測率不到30%,他相信官方只是在走過場,「這樣瞎折騰已民怨沸騰,官民之間不相信,民與民之間也不相信,大家現在都戴著口罩,敬而遠之。」

由於在武漢找不到工作,目前蔡先生已在黃岡開始工作,而武漢的疫情也影響到黃岡,「武漢發現6例封了一個小區後,黃岡這邊要求所有餐館不能堂食,公交車停用。這邊小道消息說,當地也發現確診的(人),但不允許上報,也不敢上報,有病現在就是馬上偷偷抓到醫院去,偷偷治療,不讓他傳播,他們也知道這個病的厲害。」

蔡先生說,隱瞞疫情中,如果疫情控制不住,大面積爆發感染所有人,那就更可怕了,「那共產黨也就死翹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