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一年就醫超過10次 健保費率擬調漲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疫情緩解,陳時中520後將繼續留任衛福部長。他16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接下來的艱難任務是調漲健保費率,初步構想是超過平均就醫次數上限將拉高部分負擔,且要有相應配套措施,如排除重大傷病、弱勢族群等。

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在記者會上說明,健保調整是牽一髮動全身、每一個環節互相連動的嚴肅議題,以往相關論壇、健保署、健保會都會有相關討論;健保費率應該要調,但希望不要喪失量能付費精神,以如何讓健保制度更健全的角度來思考問題。

他坦言,按照健保署之前的評估,「健保安全準備金於明年就會低於1.5個月健保支出」,健保財務困境必須解決。據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健保安全準備金目前約新台幣1千億元,若明年沒有調整健保費,到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將低於1.5個月,到2022年則是幾乎用光。

陳時中認為,台灣健保多年來的成功受到世界矚目,但制度裡仍需去蕪存菁,要經過公衛學者、專家與醫界、付費者代表等有經驗的相關人士進行討論,讓政府、雇主、勞工三方獲得共識。

至於該如何調整?陳時中的初步構想是從「就醫次數」下手,例如:國人一年平均就醫上限就是10次,如果到第11次就要拉高部分負擔,且要有配套,排除重大傷病、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