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梅雨鋒面週二接近臺灣 預計影響至週日

梅雨季滯留性鋒面19日(週二)即將接近臺灣,預計影響到週日(24日)。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梅雨季滯留性鋒面19日(週二)即將接近臺灣,預計影響到週日(24日)。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提醒,週一(18日)晚間將有另一波梅雨鋒面接近臺灣,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短暫陣雨或雷雨,週二(19日)至週六(23日),梅雨鋒面滯留在臺灣附近,加上西南風影響,天氣相當不穩定,全臺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各地高溫也會下降,預測北部不到30度,其餘地區約在30度左右。

另外,西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有較強陣風及較大風浪,前往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金門及馬祖地區也容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也請留意。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二梅雨季第2道鋒面抵達臺灣,持續至26日仍受其影響。期間滯留鋒呈現南北徘徊的特徵,暖溼、不穩定大氣亦隨之南北調整;而暖溼不穩定大氣,正是激發強對流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的理想環境,其中將伴隨劇烈天氣,像是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的出現。

吳德榮表示,強對流及中尺度對流系統若連續通過,或遇移速緩慢及近似滯留的狀況時,則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雨的潛勢,在滯留鋒徘徊期間,偶爾也會出現區域性或範圍較大的空檔,但時間大都比較短暫,此波鋒面為今年梅雨季以來最強、歷時最久的一波,應隨時注意天氣訊息、做好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