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學界榮民有成 台灣無人飛機達人莊豐嘉

無人機達人莊豐嘉(左)說明飛行器的組裝。(記者謝五男/攝影)
無人機達人莊豐嘉(左)說明飛行器的組裝。(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榮民莊豐嘉出生於線西鄉,兒時在鄉野中長大,造就了他純樸、獨立、熱忱的個人特質;高中畢業後選擇從軍,莊豐嘉從軍中退役後,便致力於無人飛行器的研究工作,日前參加2019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競賽榮獲金牌殊榮,而且這已經是連續第五年獲得金牌,堪稱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莊豐嘉於民國82年分發部隊服務,服役期間進修考取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碩士班,101年空軍少校退役後持續努力向學,隔年進入同校電機工程博士班就讀,順利取得博士學位;在學期間除不斷精進各項理論技術外,更因曾經駕駛直升機,憑藉豐富實務經驗投入飛行專業的個人興趣,也因此開啟他在無人機研發設計的夢想,逐漸在國內外競賽中嶄露頭角。

莊豐嘉目前是建國科技大學無人遙控飛行器研發團隊的靈魂人物,亦為台灣參與國內外無人機競賽獲獎的常客;莊豐嘉表示,感謝輔導會各項協助退役袍澤就學就業職訓的政策,未來更希望能將無人機技術運用在農業農藥噴灑、漁業探勘、國土監測、氣象研究、緊急醫療用品運送、空中通訊中繼站、空中消防及緊急救援等領域,尤其在現今AI人工智慧逐步成熟引領下,無人機械的運用相信是未來科技主流,也希望藉此能夠幫助有志從事科技研發的退除役官兵投入相關產業,協助創造人生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