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熱到睡不著?教你3招有效降溫

深層睡眠能保養肌膚,教你3技巧降低室溫和體溫,讓你睡好美容覺。(123RF)
深層睡眠能保養肌膚,教你3技巧降低室溫和體溫,讓你睡好美容覺。(123RF)

文/友野尚(睡眠諮詢師)
夏天高溫影響睡眠,也讓人疲倦,再加上紫外線照射,容易發生肝斑、雀斑、皺紋、皮膚粗糙等肌膚問題。深層睡眠能保養肌膚,教你3技巧降低室溫和體溫,讓你睡好美容覺。

1. 睡前用臥室空調把牆壁吹冷

臥室的空調不要等到要睡覺了才開,應該在就寢前的1至2個小時就先開25~26度的強風。吹的時候記得把蓋的被子摺起來,這樣墊在下面的寢具也能順便吹涼,可謂一石二鳥。

要睡覺前請把溫度調至27度,風量減弱,並把關機時間設定在2到3小時後,然後才躺下來睡覺。

這樣做有助於讓房間內牆壁降溫,就算到了半夜冷氣關掉了,室溫也不會受到白天蓄積在牆壁的輻射熱所影響,可以一夜好眠到天亮。冷氣的風不要直接對著身體吹,這點也請多加留意。

2. 用保冷劑幫助頭腦降溫

有人說睡得好的基本條件就在於「頭寒腳熱」。當深部體溫(內臟的溫度)下降時才有辦法熟睡,然而,這深部體溫中最為關鍵的,當屬大腦的溫度。換句話說,當大腦溫度降下來時,就離熟睡不遠了。

夏天很容易感到悶熱,因此大腦接觸的枕頭套最好能選用涼感素材或是麻質素材,以維持頭部的清爽舒適。此外,也可利用保冷劑或冰枕等降溫小物。只是要小心使用,不要讓眼睛或脖子太涼了。

3. 用夏季當令蔬菜控制體溫

酷暑之日,我們總會忍不住的想吃些冰的、涼的,然而,這些透心涼的冷飲、食物吃多了,會讓我們的身體一整天從裡面冷到外。本來自然界的生物就不太吃常溫以下的食物。冰箱裡那些冰冰涼涼的食物或冷飲都是不符合自然的存在,吃了只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其實,不需要依靠那些經過冷藏或冷凍的食物,不妨利用大自然的力量,攝取天然的食材幫助我們把體溫降下來。

所謂吃了自然就會感到涼快的食材,指的是「夏季的當令蔬菜」。我們的身體會順應季節的變化做出適當的調節,而當令蔬菜就是我們最好的後盾,提供我們源源不絕的精力。

具體來說,夏季的當令蔬菜就是番茄、黃瓜、茄子、苦瓜、櫛瓜、綠花椰菜之類的。這些蔬菜不只有清涼去火的功效,更有很強的抗氧化力,可以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的傷害。除了含有新鮮的水分,更有維生素、礦物質等各種身體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建議你不妨在日常飲食中積極攝取。

不僅僅是夏天,想要健康又美麗,非靠「睡眠、飲食、活動(運動)」三管齊下才行。睡眠的質與量,飲食的內容與時間,運動的內容與強度、時間等,這些全部結合起來才能雕琢出我們的美麗,請務必記住這一點。

——摘編自《越睡越瘦的睡眠聖經》,(幸福文化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