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前國代:兩岸維持現狀 盼北京珍惜臺善意

【記者徐翠玲/陳菊掌監察院長?民進黨:唯一人選北報導】針對中共在520總統就職大典前不斷文攻武嚇臺灣,前國大代表黃澎孝昨(18)日指出,總統蔡英文早就釋出「保持現狀,就是最大的善意」,中共卻置若罔聞,非要以放大鏡來檢視蔡英文、民進黨,非要當台獨推手,非要令蔡英文「被臺獨」不可,蔡英文的這份保持現狀的善意,中共若不珍惜,還要一再為淵驅魚,那就會悔之莫及。

黃澎孝臉書發文表示, 中共正在內外交迫多事之秋,卻擔心在美國操作下,臺灣不斷「被臺獨」,以致於蔡英文會在520就職演講中,出現讓北京下不了台的言論,於是中共武統嚇臺言論,連「勿謂言之不預」都說出來了。共機、共艦擾臺更加大頻度與力度,但臺灣社會各界或民進黨當局並未驚慌害怕,臺灣股市在中共(武漢)病毒疫情和中共文攻武嚇雙重壓力下,不跌反漲。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29人提案要刪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國家統一前」的文字,後又自行撤案。黃澎孝認為,民進黨立院黨團對蔡易餘的提案反應冷淡,顯示該提案並不符合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政府當前的兩岸政策。

黃澎孝說,由於臺灣的民主制度日臻成熟,任何政黨都有可能透過總統直選取得中華民國的執政權,傳統臺獨的「老黃曆」早已退流行了,民進黨雖仍保有臺獨黨綱,也早已不彈臺獨公投或臺獨建國的老調。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認為,「臺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國家」;至於她的名字是叫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臺灣?那就隨緣隨喜。

黃澎孝指出,中共卻把不以北京馬首是瞻、不與中共立場保持ㄧ致、不接受一國兩制統一方案的臺灣政黨或任何臺灣人,只要在言行上逾越中共設定的中國臺灣框架,都歸類為臺獨。2016年的周子瑜事件,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嚴詞拒絕一國兩制的蔡英文「被臺獨」,就更不用說了。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至新冷戰之際,中共對臺祭出「反獨促統」政策,企圖將台灣統獨之爭轉化為統獨選邊。黃澎孝表示,臺灣的統獨光譜,在歷次統獨民調中,都顯示主張急統或急獨的是極少數。至於其他,不論是偏藍或偏綠的多數人,大都傾向於維持現狀。但在北京反獨促統的二分法邏輯下,傾向維持現狀的臺灣人,不論是中華民國派或中華民國臺灣派,統統都被定性為「臺獨」。中共為淵驅魚的結果卻產生了「反統促獨」的反效果。

黃澎孝指出,如果蔡英文是臺獨,當初她在民進黨的黨內初選,就不會招致臺獨大老們的聯手公開杯葛。在兩岸政策上,如果馬英九是「不統、不獨」,那麼,蔡英文就是「不獨、不統」,他們都是維持現狀的現實主義者。與馬英九不同的是,蔡英文不肯照本宣科地接受國共兩黨的九二共識,更不接受所謂的一中原則,來自我限縮臺灣的主權。

黃澎孝說,蔡英文在2016年520就職演說中已明白表態,「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中共卻置若罔聞,非要當臺獨推手,非要令蔡英文「被臺獨」不可。

黃澎孝指出,美國朝野兩黨,也一起加入了臺獨推手的行列。制訂一系列友臺法案,有意無意的促使臺灣被臺獨。美國步步進逼中共一中紅線。但中共除了不爽叫罵之外,又能拿美國怎麼辦呢?蔡英文或民進黨,並未「見獨心喜」,一貫冷靜、淡定的蔡英文反而對中共釋出,「保持現狀,就是最大的善意」。

黃澎孝提醒,隨著美中齟齬日益嚴重,川普甚至揚言要全面與中國脫鉤。長此以往,美國就算重新承認中華民國,也應該不會是太令人意外的發展。然而,在軍武科技上遠不如美國的中共,又能拿美國怎樣呢?相形之下,蔡英文的這份保持現狀的善意,中共再不珍惜,還要一再為淵驅魚,那就會悔之莫及,勿謂言之不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