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30會客室】大公司小老闆

先讓自己不用年齡差異的角度來看待這樣的事情,會讓你更知道要如何來相處呢?(123RF)
先讓自己不用年齡差異的角度來看待這樣的事情,會讓你更知道要如何來相處呢?(123RF)
文/友友

讀者小林來信:

我工作已經10幾年了,也快到了40歲的年紀,在工作上算是中階的主管。最近由於組織調整的關係,我的部門來了一位比我年輕的主管來當我的頂頭上司,但是由於做事風格與觀念的不同,我常常跟他在工作上有所衝突,也覺得與他共事很痛苦,我應該怎麼辦呢?

友友的建議:

小林所發生的「大公司小老闆」(註:一部探討年長員工與年輕主管共事問題的電影名稱)情節,在現代社會中已經會越來越常見,尤其在許多高科技或網路產業中,年輕人當上主管,甚至是公司負責人,都已不是新鮮事。可是,對許多在公司打拚多年,卻必須在比自己年輕的主管下共事的人來說,常常就會感到不適應。對此,友友提供一些建議給大家參考看看。

有時候,在抱怨這些較年輕的主管之前,我們先來想想為什麼他們可以當上自己的頂頭上司或主管的位置。是學歷嗎?有時外在的學歷高低,確實會影響工作上升遷與發展的機會,如果自己學歷較低,除了有機會的話也努力去進修之外,不妨先保持開放的心態,看看高學歷的主管是否有能夠讓自己多學習的地方。如果有的話,當然就是虛心學習與接受,如果沒有的話,我相信日後在工作上的表現,你也一定能證明自己的能力與實力才是。

除了學歷之外,有時候年輕人能當上主管,自然有他努力與表現較佳之處。同樣的,先不要有年齡上先入為主的觀念,多看看別人的長處與優點,自己努力學習來趕上,等到哪天你的能力也跟這些主管一樣的時候,升遷當主管的機會也就有可能輪到你。

至於說因為做事風格與觀念不同所造成的工作不愉快,這可跟年齡沒太大關係喔!因為不論是年輕或年長的主管,總是會有跟自己風格與觀念不同的機會。也許先讓自己不用年齡差異的角度來看待這樣的事情,會讓你更知道要如何來相處呢?

當然,如果你就是小林故事中的那一類年輕主管的話,也希望你能多多體諒這些年長部屬的心態,給他們適當的尊重與善意的溝通,相信除了能讓你學到他們的寶貴經驗外,也能幫你贏得更多的人心喔!

「30會客室」主持人 友友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