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瞻計畫問題多 民眾黨:應考量疫情衝擊從新規劃

民眾黨立院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在「後疫情時代」並不適合急著籌編第二期前瞻特別預算,應以紓困及振興經濟為第一優先。(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眾黨立院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在「後疫情時代」並不適合急著籌編第二期前瞻特別預算,應以紓困及振興經濟為第一優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近日審查「前瞻計畫」後4年經費預算,增加籌編4,200億元,但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認為,目前應以紓困、振興為第一優先;而前瞻計畫已出現中央與地方脫節的現象,政府應先檢討4年來的執行狀況,待新內閣上任後,考量疫情衝擊並提出更妥善的國發計畫。

前瞻計畫後4年編列4,200億元預算,若再加上前瞻第一期、振興紓困特別預算,總統蔡英文任內的特別預算費用恐破兆元。對此,民眾黨團 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在「後疫情時代」並不適合急著籌編第二期前瞻特別預算,而應以紓困及振興經濟優先,解決民眾眼前的生活難題才是目前最重要的。

立委蔡壁如表示,在實務上,地方政府爭取「前瞻」補助時,必須提出相應的自籌款,但在第一期4.2億元的計畫中,地方政府自籌經費卻高達1.5億。以彰化縣日前爭取經費補助興建3座立體停車場為例,總經費10.3億元,但地方政府必須先自籌高達5.8億元;且中央政府計畫目的不明確,地方政府爭取經費時恐無法切合地方真正需求。

黨團總召賴香伶指出,「前瞻」本身的中央計畫經費達成率高達九成,但地方政府執行率卻幾乎未過半,政府是否有考慮地方自籌款的困境?而全球的供應鏈、經濟結構、消費模式都受到疫情的影響,外在的環境已與3年多前規劃前瞻計畫時有很⼤的改變,主管機關國發會新任主委應檢討3年多前的「前瞻」是否能協助臺灣因應這樣的改變。

立委邱臣遠進一步表示,臺灣在過去十幾年來都與全球供應鏈綁在一起,但全球疫情目前除了臺灣以外,在其他國家仍未趨緩,政府在這個階段應更審慎評估,等新任內閣上任後再針對前瞻計畫的執行率、地方政府配合度、財政紀律等方面做更妥善的規劃;國發會也應搭配「前瞻2.0」提出「後疫情時代」的產業發展計畫,這樣國人才能接受。

邱臣遠也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說,「疫情一緩和,恨不得趕快刺激經濟消費」;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曾表示,「7天零確診」就可以評估是否開始投入振興。而目前包括經濟部的振興抵用券、交通部的振興觀光措施等都已經先預告了,但卻看不到實際的實施日期、執行計劃或進度;他質疑,如果振興都不急,前瞻急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