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送平台爭議多 立委:應嚴加管理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中)召開記者會表示,希望消保處等單位嚴加管理外送平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中)召開記者會表示,希望消保處等單位嚴加管理外送平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外送平台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而業績倍增。立委高嘉瑜19日指出,外送平台遭投訴件數,去年共430件,今年截至4月就高達552件。外送平台業績增加,消費爭議也與日俱增,但沒有增進客服品質,導致消費者遇到外送平台App不友善、缺乏客服聯繫或自動扣款、無法退費等問題卻投訴無門。她希望消保處等單位硬起來,嚴加管理外送平台。

高嘉瑜以Uber Eats近期推出的優饗方案為例,她自身就是平台App陷阱的受害人。她用手機瀏覽Uber Eats優饗方案頁面,想進一步了解該方案,點選「立即啟用您的Uber Eats優饗方案」,就直接被扣款120元,而且每個月要付120元,除非主動取消。她想洽詢客服,但App內只有罐頭式的問答,不知要如何洽詢退款或取消。

高嘉瑜表示,根據消保資料,光優饗方案的投訴案件就有30幾件。她認為,Uber Eats對誤觸陷阱而付費的消費者應該建立主動退費機制,或在網頁上清楚公告說明,也希望Uber Eats能建立客服專線,讓消費者能立即反映遇到的問題。

消保官王德明說,據衛福部訂定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明文規定,美食外送平台要有有效迅速的聯絡方式,消費者可以提出抱怨,獲得問題的反應跟回應,如果沒有做到這些規定,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56之1條,罰30~50萬元,還可連續處罰。

對於優饗方案惹議,Uber Eats表示,民眾如果使用優饗方案月付120元,當月可不必再支付外送費。若想要取消方案,可以至App取消訂閱,並非終身不得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