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罕見賀蔡英文連任 讚臺灣是良善力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罕見發出祝賀聲明,稱讚臺灣是「良善力量」和美國的「可靠夥伴」。圖為蓬佩奧資料照。(Andrew Harnik / POOL / 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罕見發出祝賀聲明,稱讚臺灣是「良善力量」和美國的「可靠夥伴」。圖為蓬佩奧資料照。(Andrew Harnik / POOL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於5月20日就職連任。週二(5月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罕見發出祝賀聲明,稱讚臺灣是「良善力量」和美國的「可靠夥伴」。這一聲明與美國最近對中共政權的批評形成鮮明對比。

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說,「祝賀蔡英文博士第二個總統任期開始。她的再次當選,表明她贏得了臺灣人民的尊重、欽佩和信任。她充滿勇氣和遠見,領導臺灣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啟發了該地區和全世界。」

蓬佩奧表示,「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將臺灣視為世界上的良善力量和可靠夥伴。美國兩黨一致支持臺灣,最近通過的《臺北法》就表明了這一點,這加強了我們的整體關係,並支持了更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

他說,「我們對該地區(臺灣)有著共同的願景——建設一個人人享有包括法治、透明、繁榮和安全的地區。最近發生的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給國際社會提供了一個機會,來了解為什麼臺灣應對疫情的模式值得效仿。」

蓬佩奧強調,「在展望未來時,我相信,在蔡總統的領導下,我們與臺灣的夥伴關係將繼續蓬勃發展。」

對此,我國外交部表示,外交部對蓬佩奧發表祝賀聲明表達誠摯感謝,認為是美國國務卿首次發表聲明祝賀臺灣總統就職,具有重大意義,充分彰顯美國對臺美關係的重視、對臺灣民主的鼎力支持,也反映臺美關係的高度互信友好。

外交部還說,未來的臺灣政府將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與美國持續攜手合作,共同推動深化臺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在週一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臺灣至今仍未受邀參與會議,蓬佩奧在當天的一份聲明中譴責說,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擁有「把臺灣容納在(大會)內的一切法律權力和先例」,但是「在中共的壓力下,他卻選擇不邀請臺灣(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