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避免虎頭蜂在家裡築巢 有奇招!

黃腳虎頭蜂築的巢。(維基百科)
黃腳虎頭蜂築的巢。(維基百科)

文/記者陳俊村
每年3~7月是虎頭蜂出沒的季節。胡蜂(又稱黃蜂,或虎頭蜂)具有攻擊性,其螫針射出的毒液可能讓人出現過敏和毒性反應,甚至導致死亡。有時候,胡蜂會在人們的住宅築巢,因而對人構成威脅。這時候除了移除蜂窩或使用殺蟲劑之外,也可以採用日本網友建議的奇招,不用化學製品就可以避免胡蜂在家裡築巢。

最近,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胡蜂——俗稱為殺人蜂的大虎頭蜂(Asian giant hornet)由東南亞地區移入美國,引起了人們對這種昆蟲的關注,也擔憂牠們會攻擊人,或消滅整個北美地區的原生蜂群。

大虎頭蜂的體型是一般蜜蜂的兩倍大,其螫針也比一般蜜蜂大,可導致心搏停止或過敏性休克,對人類和其他動物有致命威脅。

日本一位網民曾在網路分享,多年來,她家的陽臺上都會有胡蜂築巢,她試過用殺蟲劑,甚至薄荷來驅趕胡蜂,但都不見效。

後來,她改變了策略。她將一些報紙捲成蜂窩的樣子,綁在陽臺上,讓胡蜂以為這裡已經有其他蜂群築巢,這樣牠們就不會來了。在她發文時,胡蜂已經有8年沒來築巢了。

該用戶的這個策略之所以有效,是因為胡蜂的領地意識很強,不會在靠近其他蜂群的地方築巢,所以懸掛假蜂巢是驅逐胡蜂的好方法。而這種方法不使用任何化學製品,也不會對環境造成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