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百萬分之一 罕見最遙遠「超級地球」被發現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的天文學家發現了一顆特別罕見的超級地球。圖為NASA超級地球示意圖。(NASA Ames/JPL-Caltech/Tim Pyle)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的天文學家發現了一顆特別罕見的超級地球。圖為NASA超級地球示意圖。(NASA Ames/JPL-Caltech/Tim Pyle)

文/記者夏雨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UC)的天文學家發現了一顆特別罕見的超級地球。這是一顆系外行星,天文學家將這顆行星描述為深空中的「百萬分之一」。

這顆「超級地球」極其罕見,距離太陽系24,722.65光年,圍繞著一顆昏暗矮星運行,恆星質量為太陽的十分之一。

這顆新發現的系外行星位於銀河系中心附近,其大小和軌道都與地球相似。質量約為地球質量的4倍,公轉周期約617天。

坎特伯雷大學在日前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這顆行星是目前發現為數不多的、大小和軌道都接近地球的太陽系外行星之一。」

這顆行星的名字為OGLE-2018-BLG-0677,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最遙遠的銀河系超級地球。

為了找到這顆「超級地球」,坎特伯雷大學的埃雷拉·馬丁(Herrera Martin)博士,和其他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叫做引力微透鏡的技術。馬丁解釋說:「行星及其宿主恆星的引力共同作用,使得來自更遙遠背景恆星的光線以一種特殊方式被放大。我們使用了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望遠鏡來測量光的彎曲效果。」

來自智利、澳洲和南非的三臺望遠鏡,一起觀測到了這一特殊的微透鏡事件。

這項研究發表在《天文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

「超級地球」這個詞蘊含著很多希望,但並不能保證這類行星看上去就會像地球。根據NASA的介紹,「超級地球」一般比地球大10倍;但它們的成分可能跟地球大不相同,有些可能是水世界或是冰態行星,再或者是主要由氣體構成的行星。

截至2020年4月,天文學家已經發現了4千多顆系外行星。3月初,加拿大卑詩大學的一名天文學系學生發現了17顆新的系外行星,其中一個與地球的大小大致相同。被稱為KIC-7340288 b的這顆系外行星「小到足以被認為是岩石(組成)」,僅是地球大小的1.5倍,並且位於它繞行的恆星宜居帶內。

另一顆最近發現的系外行星K2-18b,距離地球只有124光年。研究人員說,新發現的行星位於恆星周圍的「宜居區域」,這表明「該行星有可能在其富氫大氣層的宜居條件下擁有液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