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政忠接科技部長 提三願景六目標

吳政忠表示,他將延續卸任部長陳良基為臺灣科技環境打下的堅實基礎。(記者袁世鋼/攝影)
吳政忠表示,他將延續卸任部長陳良基為臺灣科技環境打下的堅實基礎。(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科技部20日上午舉行新卸任部長交接典禮,並由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擔任監交人,新任部長吳政忠表示,他將延續卸任部長陳良基為臺灣科技環境打下的堅實基礎,並提出「2030科技願景」中精準醫療、埃米級半導體、服務業數位轉型、大空產業、資通安全、網路整合等六大目標。

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中,在國家工程部分提到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就有半數與科技部息息相關,包含前3項的「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優勢,全力搶占全球供應鏈核心地位,促進物聯網、人工智慧發展;同時也要發展結合5G、數位轉型、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並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

在3年多前曾擔任科技部長監交人的吳政忠,如今竟從中間的位置站到了左邊接下印信,他引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話表示,「人生的劇本不能偷看,只能全力以赴。」他說,陳良基實現了上任時許下的3個願景,深耕基礎研究、創新創業、人才接軌國際,打下了深厚的科研基礎;再加上規劃國家未來科技政策,這是科技部的4項任務。

「臺灣未來要以甚麼角色立足國際?」吳政忠談及「臺灣2030科技願景」時表示,臺灣對世界的尖端科技都很了解,卻忽略了臺灣在其中的位置;他指出,在美中貿易戰後帶來的國際情勢演變,正如政府團隊的預期,臺灣科技發展將從社會、科技、經濟、政治(S.T.E.P)等四大面向規畫,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也由此提出了創新、包容、永續的三大願景。

吳政忠說明,這三大願景是為了解決臺灣高齡化、少子化、能源不足等困境;以及因應新科技的出現,包含人工智慧、5G、物聯網,不只影響科技產業,更將改變人類社會的生活。因此「2030願景」就是建構多元包容的社會,了解不同族群的需求;並將創新的科技融入各種生活需求中;未來也將是一個循環永續的社會、也是創造新產業的機會。

吳政忠指出,在過去產業創新、數位國家的兩大主軸下,科技會報盤點了未來10年的六大目標。第一是生技醫療,臺灣擁有良好的醫療技術及完整的健保大數據,可以發展「精準醫療」,並推展到其他國家。第二個是Å (埃米) 世代半導體,重要半導體在 3 奈米後將進入埃米領域,臺灣也已經開始著手佈局與產、學界合作。

第三是數位轉型,吳政忠說,臺灣過去專注在製造業的數位轉型,而明年開始將正式投入在佔GDP 70%的服務業上。在2030年將進入6G,從地上的基地臺變成4萬至5萬顆的低軌衛星,也是太空產業的一環。還有就是資通安全,「資安只有第一,沒有第二」。最後,除了加強四大網路系統的橫向整合外,希望未來10年能居中串接全球網路及新南向國家。

另外,吳正忠也提醒,2030願景不是單一部會可完成,「科技部一定會踏出去跟其他部會攜手合作」,像是中研院、國衛院在疫情期間的檢測試劑研究成果,若沒有衛福部、經濟部共同合作,就無法順利成為實際的產品。此外,他強調,先有科學才有技術,若想從需求端引進想法、概念,就必須著重人文、社會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