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兩岸維持現狀?時力:恐失國際空間

【記者莊麗存、袁世鋼/綜合報導】520就職典禮,蔡總統發表演說,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昨(20)日表示,樂見蔡總統在就職演說提及憲政改革,然而兩岸關係重申「維持現狀」基調,恐讓臺灣錯失開展國際空間的機會。台灣基進則強調,臺灣應該要更加速「去中國(共)化」。

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重申兩岸關係將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對此,徐永明擔心蔡英文在處理兩岸事務又回到「維持現狀」的基調上,恐會讓臺灣錯失在目前武漢肺炎開展國際空間的機會。

徐永明表示,蔡總統雖在就職演說中提到未來的產業政策,但在居住正義與世代正義的議題較少著墨,臺灣年輕人在「後武漢肺炎時代」要面臨就業的挑戰以及高房價問題,是令人擔憂之處。

台灣基進:臺灣應更加速「去中國(共)化」

台灣基進則強調,臺灣應該要更加速「去中國(共)化」。在經濟安全上,美日已在協助企業從中國撤退,臺灣也應跟進,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並將臺商回流的能量導向青創與新創產業,不能重蹈過去重北輕南的發展模式。

還要嚴查敵性資本(中資對臺滲透)短期投資、竊取關鍵技術、取道第三地(如港資)的漂白,並透過修法,加強對經濟間諜的偵察追處、敏感技術與重要人才的保護。

宋楚瑜:須捍衛四堅持四安全

親民黨發布新聞稿表示肯定蔡英文的演講,並指出宋楚瑜提醒蔡,在兩岸關係問題的處理上必須捍衛「四堅持、四安全」,「四堅持」包括堅持中華民國《憲法》的國家定位、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堅持臺灣人當家作主、堅持兩岸分治的現狀。「四安全」是指保障臺灣的經濟安全、國際安全、軍事安全與生活安全。

宋楚瑜表示,蔡英文就職演說提到,從美中貿易衝突到全球政經秩序的改變,確實是臺灣生存發展的重大課題。他強調未來幾年,包括「國際經濟區域整合重組」在內,還有「產業結構轉型」、「劇烈氣候變化」、「人口結構改變」、「貧富差距擴大」及「人文價值淪喪」等挑戰,都須新政府妥為因應處理。

對於蔡英文的就職演說,親民黨表示,蔡贏得總統大選,顯示受到大多數臺灣人民的支持,親民黨尊重並給予祝福。宋楚瑜出席就職典禮,表達對中華民國民主體制的尊重,宋楚瑜認為,選舉可以有輸贏,但中華民國必須繼續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