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評估兩岸情勢 陳明通:國人可安睡的環境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1日表示,目前兩岸情勢在美中臺三角關係下取得均衡點,仍在「全國人民可安睡的環境」(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1日表示,目前兩岸情勢在美中臺三角關係下取得均衡點,仍在「全國人民可安睡的環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1日邀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就「兩岸關係新展望」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賴惠員、黃世杰、管碧玲等人質詢兩岸關係新局,陳明通表示,目前兩岸情勢在美中臺三角關係下,取得均衡點,仍在「全國人民可安睡的環境」,並強調不用再談「九二共識」,因為「歷史已翻過一頁」。

蔡英文就職演說,全文5,740字,提到中華民國臺灣1次、中華民國4次、臺灣49次,兩岸關係占380字,強調「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此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祝賀蔡就任並稱她為「臺灣總統」,大陸國台辦對此發言批評。

陳明通表示,兩岸問題鑲嵌在「美中臺」戰略三角關係,尤以美國主導的權力結構來看,美國參賽報酬在於確保臺灣地緣戰略,不落入老共手裡;三方非零和輸贏,而是維持經濟學博奕論「nash equilibrium」賽局動態均衡,臺灣一直在世界舞臺。

關於21日大陸兩會召開,陳明通說「有掌握」,研判內容對我們沒有太大意外,整體情勢都在預期範圍。

至於蔡演說是否升高兩岸緊張情勢?大陸是否有奪島行動?陳明通說,中共武嚇從沒停過,會「料敵從寬」,研判對岸不至於有激進軍事行為,他們動武,整個國際社會都會譁然,不樂見兩岸軍事競賽,對我國防戰力有信心,目前兩岸情勢仍在「全國人民可安睡的環境」,請國人放心。

究竟兩岸如何「對話」?陳明通回答,按「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條例」法律約束力與基礎,「這是我們很大善意,想通這個,就不要再去吵一個不存在的東西(九二共識)」,因為歷史已翻過一頁;立委管碧玲肯定陳明通答詢奪回我方對兩岸關係的詮釋權。

不過陳明通也坦承,兩岸高層確實沒有政治互動,但維持民生經濟互動,包括「小兩會」、「兩岸共打」都持續運作,例如包機透過雙方民航溝通,他還透露,我刑事局長日前還赴陸溝通、對話並沒有停。

由於大陸經濟下行、國進民退嚴重,截至今年4月仍有44,100家臺企在陸投資,如何協助臺商面對新挑戰?對此,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答詢表示,從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影響,臺商在陸布局造成挑戰,很多臺商思考「經營調整」,如臺商表達回臺意願或經營轉變,海基會都會給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