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未確定港是否享高度自治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5月20日)就香港問題表示,美國仍有待決定是否確認香港獲得了「高度自治」,「我們正密切關注那裡發生的事情。」

蓬佩奧週三提到,5月18日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期間,泛民主派議員被粗暴對待的事情。他說:「本週泛民主派議員在試圖阻止親北京議員在程序上的一項違規時,受到粗暴對待。」

5月18日,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定親政府議員陳健波,代替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強行主持內務委員會新主席選舉,遭到泛民主派議員強烈反對。民主派議員們用標語和黑布圍在主席台上,以示抗議,陳健波兩側,則由十多名立法會的保安阻攔,並與民主派議員爆發肢體衝突,多名民主派議員倒地受傷,被保安拉出會場。

這次選舉因此在混亂中結束,親北京當權派的原內委會主席李慧琼在泛民主派議員沒有投票的情況下「當選」主席。泛民主派表示不承認這一結果。

蓬佩奧在週三還提到,香港著名活動人士李柱銘和黎智英等人被帶上法庭,以上這些事情使得評估香港「是否仍然在中國(中共)治下享有高度自治」,變得更加困難。

蓬佩奧5月17日剛警告中共,不要干預美國駐香港記者工作。他強調,任何影響香港自治、自主權的行為都可能影響到美國對香港地位評估的決定。

英國於1997年將香港歸還給中國,北京當時向香港承諾50年的「高度自治」。這是香港成為享有美國法律「特殊地位」的基礎,有助於使香港成為世界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