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參院通過監管法案 部分中企或下市

5月20日,路易斯安那州共和黨參議員甘迺迪(左2)提出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在參議院通過。資料照。(Getty Images)
5月20日,路易斯安那州共和黨參議員甘迺迪(左2)提出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在參議院通過。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聯邦參議院週三(5月20日)通過一項法案,該法案可禁止許多中國公司在不遵守華盛頓監管和審計標準下,藉由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而取得美國投資者的資金。

該法案名為「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由路易斯安那州共和黨參議員甘迺迪(John Kennedy)提出,該法案要求外國公司證明它們「不是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的」。

參院通過該法案後,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Alibaba)在美國上市的股票價格下跌超過2%。

國會議員表示,加強對在美上市外國企業的財務監管,主要針對的是北京。根據美國國會諮詢機構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的數據,截至2019年2月25日,共有156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價值1.2兆美元。

甘迺迪週二(5月19日)下午推文說:「(因)中國共產黨作弊,『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將阻止他們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作弊。」

具體來說,若外國公司使用外國會計師事務所、逃避美國的「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計監管,那麼新規要求外國公司需要證明其不是外國政府擁有或操縱。如果PCAOB連續3年無法檢查該公司的會計事務所報告,則將禁止該外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進行交易。

非營利組織PCAOB負責監督在公開市場上籌集資金的所有美國公司,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負責監管。

國會長期對中共不滿的反應
「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在週三獲得一致通過。CNBC報導,該法案的通過,反映出美國國會對中共在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處理上及長期無視美國金融監管標準方面的不滿。

前川普政府貿易顧問、法律公司Akin Gump的合夥人威廉斯(Clete Willems)告訴CNBC:「希望這是對中國(中共)的警鐘,使其與世界其他地區保持同步,允許其公司審計透明化。」

中國有資訊不完全的風險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最近也警告美國投資者說,對外資公司的投資可能會有極大的風險。

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克萊頓(Jay Clayton)在4月21日的新聞稿中說:「與美國國內公司相比,中國在內的許多新興市場都存在披露不完全或誤導性的更大風險,且如果投資者受到傷害,求助的機會也將大為減少。」

按照美國規定,在美國證券交易市場掛牌的公司,無論是美國公司或是外國公司,都必須遵守美國法律,包括定期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經審計過的財務報表。但2013年,美中政府簽署的一項備忘錄,豁免了中國公司向美國提交審計的規定。

所以,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只需要按照中共的法律行事,他們只需將商業帳簿和紀錄保存在中國大陸,而且中國法律限制審計人員將中國境內的審計文件轉交給國外。一旦中國公司在美國被揭露涉及欺詐活動,美國投資者卻沒有對這些中國公司的追索權,其中巨大且無法估量的風險將由美國投資者自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