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礦業法修法跳票 環團籲盡快送審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右2)、洪申翰 (左1)、伍麗華(左2)、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右 1)等跨黨派立委21日上午在立法院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應盡速提出礦業法修正草案。(中央社)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右2)、洪申翰 (左1)、伍麗華(左2)、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右 1)等跨黨派立委21日上午在立法院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應盡速提出礦業法修正草案。(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總統蔡英文第一個任期中,曾兩度公開承諾礦業改革,但礦業修法依舊跳票,地球公民基金會21日指出,選前民進黨黨籍立委、政治人物紛紛表態,只要再次全面執政,就會啟動修改《礦業法》的工程;目前草案已從經濟部送至行政院,首要之務應是由行政部門主動開啟與立法部門、社會民意之間的對話,設法謀求共識,踏出修法的第一步。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目前因為修法工作停滯,多起採礦爭議案件蠢蠢欲動,包含在水源涵養保安林內的宜蘭潤泰礦場擴大案、引發宜蘭民眾擔憂破壞水源地的永侒再連瓷土礦案、爭議多年緊臨民宅的新竹關西羅家採礦案等。這些個案經濟部礦務局始終無法交代清楚,產業目前對於這些礦石的需求,造成業者持續在不適當的區位上,申請擴大開採面積或延長採礦時程,從而引發民怨及業者抱怨。

立委林淑芬表示,上一屆民間版本和立法院版本,基於要讓《礦業法》快速通過,有八成的共識。民間版本是整合上一屆基礎的務實版本,在行政管理可以做到的狀況下,希望行政部門應該要退讓,不要隻字不退。民進黨為國會最大黨是責無旁貸,期待經濟委員會能盡速排審。

立委伍麗華表示,臺灣有八成的礦場都位於原住民族土地上,但《礦業法》對原住民權益的保障幾乎是零,這次修法,至少必須讓《礦業法》對原住民權益的保障,達到《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要求,才能在「礦業資源的開發利用」以及「當地原住民人身安全、生活環境、傳統文化等權益的保障」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

立委蔡壁如強調,修法有三個重點,包含共識不可被推翻、申請展限中的礦場要適用新法、礦場關閉計畫要明確。立委陳椒華則說,全臺目前160個礦場中,只有不到30個做過環評,經濟部明顯對於採礦的環境狀況掌握度不足,臺灣各地的反礦抗爭才會不斷冒出。因此,希望《礦業法》修法能將從未環評過的礦場補辦環評。

立委洪申翰表示,《礦業法》的修法,從蔡英文上任4年以來,就是非常受到注目的法案,不只是環保圈,甚至是很多年輕人的社群,都非常關注;這次修法甚至有環境山林轉型正義的意義,所以,不管進到國會時會怎麼討論,還是希望行政部門應該要扛起責任,盡速把法案送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