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特別的粽 獻給特別的你

雲南家鄉粽

廚研所特別製作的三款粽子,紅豆香蕉糯米粽、草果紅豆糯米肉粽、臺式紫米粽。(攝影/賴瑞)
廚研所特別製作的三款粽子,紅豆香蕉糯米粽、草果紅豆糯米肉粽、臺式紫米粽。(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端午節將近了,看著坊間五花八門的粽子,你最「粽」意哪一種?今天要跟讀者介紹的是來自雲南的家鄉粽。您一定很好奇到底是什麼口味?看完文章,一起動手做做看吧!

雲南粽是鹹的、還是甜?來自雲南,生長在緬甸的廚研所主廚江朝富,特別為我們製作了家鄉雲南的「草果肉粽」和「紅豆香蕉粽」,鹹的、甜的,都有!

★ 雲南香蘭葉大粽,重達1公斤!

江朝富表示,已經20年沒製作「草果紅豆糯米粽」這種雲南特色粽了,在家鄉時每逢端午,家中就會做一顆近1公斤的大粽子,用新鮮香蘭葉包裹著,一顆大粽子就足夠讓全家人飽餐一頓。

廚研所主廚江朝富特別做了縮小版雲南粽,雖是縮小版,一顆還是重達600公克。(攝影/賴瑞)廚研所主廚江朝富特別做了縮小版雲南粽,雖是縮小版,一顆還是重達600公克。(攝影/賴瑞)

然而,在臺灣做那麼大的粽子是不可能了,所以江朝富特別做了縮小版雲南粽,雖是縮小版,一顆還是重達600公克,必須用8張竹葉、2根棉繩,才能纏繞起來。泡了8小時的長糯米和紅豆混合後,還要加入草果粉拌勻。

江朝富強調,草果粉添加在糯米粽中有暖胃的效果,這樣製作的粽子吃了比較不脹氣,而糯米中混和少許的紅豆也有助消化的效果,因為紅豆的纖維不只能幫助腸胃蠕動,還能讓糯米的口感更綿軟。

草果紅豆糯米肉粽(12顆)

食材:

長糯米4公斤、紅豆600公克、帶皮五花豬肉1公斤、草果粉適量、棉繩2串、乾竹葉3把

雲南紅豆糯米粽使用的食材,長糯米、紅豆、草果粉、椰奶粉、豬五花肉、竹葉。(攝影/賴瑞)雲南紅豆糯米粽使用的食材,長糯米、紅豆、草果粉、椰奶粉、豬五花肉、竹葉。(攝影/賴瑞)

作法:

1.長糯米、紅豆先泡水8小時左右,瀝乾水分後,加入草果粉,混和均勻備用。

2.乾燥的竹葉前一晚先泡水,隔天洗淨,再剪去硬梗備用。

3.帶皮五花豬肉切成12長條,每條約2公分厚度,10公分長,用少許醬油醃漬入味。

4.先取4片乾淨的竹葉排成直式的葉面,再取4片竹葉放在直式的4片竹葉中央,排成橫式的葉面。

5.舀約250克紅豆糯米,橫鋪在橫式竹葉的中央位置,再放上一塊醃好的豬肉條,最後在鋪上約50克的紅豆糯米。

包草果肉粽時,先排放好橫直8片粽葉,放上紅豆糯米,再置入醃好的豬肉條,就可以開始包粽了。(攝影/賴瑞)包草果肉粽時,先排放好橫直8片粽葉,放上紅豆糯米,再置入醃好的豬肉條,就可以開始包粽了。(攝影/賴瑞)

6.竹葉糯米準備就緒後,從靠近身體的一側,將竹葉包住糯米慢慢向前捲起,捲到中段時,把兩側的竹葉向中間覆蓋壓緊,再繼續捲竹葉直到形成完整的長條狀。

竹葉糯米準備就緒後,從靠近身體的一側,把竹葉包住糯米慢慢向前捲起,捲到中段時,把兩側的竹葉向中間覆蓋壓緊。(攝影/賴瑞)竹葉糯米準備就緒後,從靠近身體的一側,把竹葉包住糯米慢慢向前捲起,捲到中段時,把兩側的竹葉向中間覆蓋壓緊。(攝影/賴瑞)

7.先取一條棉繩,繞住長形粽子的中央,末端綁緊繩結後,再把綿繩往右邊移動,由上而下纏繞長粽右下角,再繼續由上而下往中央綑綁纏繞,回到原來的位置後,打上活結。

8.再取第二條綿繩使用相同方法,先在中央打上繩結,再把棉繩沿著長粽的左下方移動,固定左上方的粽角後,再慢慢纏繞回長粽中央打上最後繩結,即完成。

9.取一大鍋放入清水大火煮滾,再放入綑綁好的長粽,熱水需淹蓋過所有的竹粽,煮1個半小時左右,直到熟透取出待涼,即可食用。

雲南草果紅豆糯米肉粽,充滿草果的香氣。(攝影/賴瑞)雲南草果紅豆糯米肉粽,充滿草果的香氣。(攝影/賴瑞)

★ 最有南洋風味的,甜蜜香蕉粽~

而最具雲南地方特色的「香蕉椰香紅豆粽」,也有很豐富的內涵。同樣是用浸泡了8小時以上的長糯米和紅豆,但還摻入少許的椰奶粉,除了增加香氣也能帶出椰油的滋潤成分,再包進一整條熟成的香蕉,蒸出來的糯米粽充滿香蕉和椰奶的香氣,是充滿南洋風味的甜味粽。

包香蕉粽時先排放好8片粽葉後,放上紅豆糯米,再置入一整根去皮的香蕉,就可以開始包粽了。(攝影/賴瑞)包香蕉粽時先排放好8片粽葉後,放上紅豆糯米,再置入一整根去皮的香蕉,就可以開始包粽了。(攝影/賴瑞)

特殊保存法

江朝富也回憶起,雲南家鄉保存糯米粽的一種特殊方法。他說,有人把稻草燒成灰燼後,摻在糯米粽裡,粽子外觀有點點灰黑的顆粒,但是不但不影響口感還有保鮮作用。因為在那個沒有冰箱的年代,用這種稻草灰燼,能讓糯米粽多保存一段時間,還能讓糯米有著更Q彈的特殊口感。

紅豆香蕉糯米粽(12顆)

食材:

長糯米4公斤、紅豆600公克、熟香蕉12根、椰奶粉適量、棉繩2串、乾竹葉3把。

作法:

1長糯米、紅豆泡水8小時,瀝乾後,再加入椰奶粉混和均勻備用。

2乾竹葉泡水洗淨後,剪去硬梗,用製作草果肉粽的手法排放好粽葉後,放上紅豆糯米,再置入一整根去皮的香蕉,以同樣的手法包成長形粽,並用棉繩綑綁後,入鍋煮熟後即完成。 

紅豆香蕉粽充滿香蕉和椰奶的香氣。(攝影/賴瑞)紅豆香蕉粽充滿香蕉和椰奶的香氣。(攝影/賴瑞)

★ 臺式肉粽,加入紫米更芬芳、討喜!

至於臺式肉粽的口味,雖然臺灣在地人都很熟悉,但是江朝富還是建議,在糯米中加入少許的紫米,而且最好是紫糙米,糙米的豐富纖維可以幫助消化,而且還有花青素,這種紫糯米粽不但色澤鮮豔討喜,還能品嘗到紫米的芳香。◇

臺式肉粽。(攝影/賴瑞)臺式肉粽。(攝影/賴瑞)

雲南草果紅豆糯米肉粽、紅豆糯米香蕉粽、臺式紫米肉粽。(攝影/賴瑞)雲南草果紅豆糯米肉粽、紅豆糯米香蕉粽、臺式紫米肉粽。(攝影/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