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硬推港國安法 川普:美將強勢回應

美國總統川普警告,美國「非常強烈地」反對中共加強控制香港。(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警告,美國「非常強烈地」反對中共加強控制香港。(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蘇靜好、蔡艾莎/綜合報導】中共官員週四(5月21日)在兩會期間宣布「香港版國安法」草案,草案提及北京將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機構」,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美國總統川普警告,美國「非常強烈」反對中共加強控制香港。

香港媒體報導,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內容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此舉意味著《基本法》23條部分內容,不需要經過香港立法會審議,就被直接放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議案預計下週四(5月28日)表決,最快今年8月在香港實施。

一旦中共人大通過新國安法,將意味著所謂「煽動、叛亂和分裂國家」的罪名成立,而這些寬泛的法律條文解釋權都將由北京來界定。

路透社報導,中共當局的行動可能在香港引發新的抗議活動;美國媒體Axios分析,新立法可能極大地限制香港自治,引起民主派人士的強烈反對。

川普週四在白宮告訴媒體,現在「沒人知道」中共計畫的具體內容,但「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們將非常強硬地解決這個問題。」

美國務院嚴正警告中共

週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美國警告中共,不要對香港實施新的國家安全立法;她說高度自治和尊重人權是維護香港特殊地位的關鍵。

路透社報導,歐塔加斯在一封電子郵件評論中說:「任何實施沒有反映香港人民意願的國家安全立法的努力,都將嚴重破壞(香港)穩定,並將受到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歐塔加斯表示,北京的相關聲明已破壞了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和義務。

如果美國國務院決定取消香港特殊關稅地位,最終要由川普決定是否結束香港目前享有的有利貿易條件。

彭定康籲英美聯手祭制裁

英國《衛報》報導,英國最後一位香港總督彭定康(Lord Patten)敦促英美兩國聯合抵制中共「侵犯自由」的行為,對北京實施經濟制裁。彭定康說,中共此舉是「對這座城市的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擊」。

彭定康最近寫信給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以確保英國不允許《中英聯合聲明》遭到破壞。1985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明確指出,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和自由將在50年內不變。

英國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也發推文支持香港人民。他寫道:「《中英聯合聲明》是在聯合國登記的條約,如果中國(中共)在香港實施安全法,就是違反該聲明,一國兩制將終結。」

前白宮官員:美中關係或陷危機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中共若通過香港版國安法,香港《基本法》將形同廢紙,美中關係也將陷入危機,因為美國將開始質疑中共是否會撤回其他承諾。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現任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表示,香港特殊地位取消將傷害香港民眾、在港美企商業利益與美國更廣泛利益,但制裁的真正對象是北京,如何讓制裁正中目標,卻不損港人利益必須審慎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