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4月失業率破4% 創近7年新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22日公布4月失業率為4.03%,為近7年來同月新高,扣除季節因素後,失業率則為4.1%。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主計總處22日公布4月失業率為4.03%,為近7年來同月新高,扣除季節因素後,失業率則為4.1%。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主計總處公布4月失業率4.03%,為近7年來同月新高,較上月上升0.31個百分點,4月失業人數達48.1萬人,較上月增加3.6萬人。主計總處表示,受疫情衝擊,扣除季節因素後,就業人數較上月減少4萬1千人,失業人數月增4萬1千人,失業率4.10%,較上月上升0.34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表示,4月失業率創下近7年同月最高,主要是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支援服務業等服務業就業人數大減,使得4月總失業人數升至48.1萬人,也創下102年11月以來最高。

4月失業率正式破4高達4.03%,臺灣勞工陣線表示,雖然這個結果可以預期,畢竟在疫情肆虐和不確定性之下,各國都持續遭逢史無前例的就業危機,臺灣也不例外,未來幾個月再加上畢業季尋職潮,失業率將呈現持續走高的趨勢。

勞陣表示,失業率、失業人數,以及因疫情受創而導致的「縮工時、減工資」問題,將會是接下來半年臺灣社會必須要嚴肅面對的問題。雖然因防疫工作妥適及過去已建立了就業安全體系的基礎,讓臺灣可以稍從容面對這波就業危機,但仍應以更積極的態度應戰。

因此,勞陣建議行政院應啟動積極就業因應指揮中心,協調各項資源以搶救就業。另外,勞陣針對接下來的就業危機,提出五點呼籲,包括因應疫情衝擊,應啟動就業風險和失業問題應變小組、以「穩定就業」為導向的因應措施、針對特定失業族群的因應策略、積極發現失業者,並進行有效的協助與職業引導、擴大內需建設與內需消費的基底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