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美11月大選前 美中關係或持續惡化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正從一場長期貿易戰轉為圍繞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而展開的全面對抗。專家分析,在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可能會更糟。

美國總統川普指責北京隱瞞和掩蓋疫情,而中共則企圖將責任轉嫁給美國,說疫情發源於美國,美國對此強烈反擊。

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表示,隨著川普競選第二任期的到來,美中關係會更惡化。他認為川普政府會採取更強硬的姿態,「不會排除用任何手段(來對付中共)」。

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表示,在11月美國選民投票之前,川普政府將採取更多針對中共,包括象徵性和實質性的行動。

最近,美國限制使用美國技術、設備的半導體製造商銷售產品給中共科技巨頭華為。普拉薩德說:「很明顯,川普政府的策略是,企業界和強硬派將這次疫情視為一次機會,來對中國(中共)施加更嚴峻的挑戰。」

在疫情方面,普拉薩德指出:「中共的外交官們一直努力搶奪話語權,他們更加露骨地利用其經濟和政治力量,拉攏其他國家站到他們一邊,並非常明確地指出,如果不遵守他們的規則,將面臨不好的後果。」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二(5月19日)指控美國試圖汙衊中共,為自己處理疫情爆發擺脫責任。川普隨後強烈回應,是「中國(中共)的無能」導致「大規模的全球性殺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