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屢次違規 美退出開放天空條約

《開放天空條約》允許簽約國之間,在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的空中偵察。圖為美軍P-3獵戶座偵察機。(美國海軍)
《開放天空條約》允許簽約國之間,在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的空中偵察。圖為美軍P-3獵戶座偵察機。(美國海軍)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多家媒體週四(5月21日)報導,因俄羅斯一再違反規定,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宣布退出《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並於6個月後生效。

路透社報導,《開放天空條約》共有35個締約國,因俄羅斯多次違反協議的條款,美國有意退出。該條約允許簽約國之間,在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的空中偵察。報導引述美國官員的消息說,美國與盟國就此事進行了磋商。

資深行政官員表示,根據條約,退出程序需要6個月。

這是川普政府又一次退出國際條約的舉措,這也是繼2019年,美國與俄羅斯退出《中程核武器條約》之後的又一動作。

不具名的官員告訴媒體,經過6個月的審查,發現俄羅斯多次拒絕遵守該條約,留在條約內已「不再符合美國的利益」。

該名官員表示,俄羅斯違反和不履行條約對美國及盟國都構成軍事威脅。同時,美國官員透露,他們近日已開始與俄羅斯官員就新一輪核武器條約進行談判。

《開放天空條約》最初是由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於1955年提出的,於1992年簽署, 並於2002年生效。該條約的重點是美、俄可以在雙方領土上使用偵察機飛行查看,並用當地機場起降補給,然而機上必須有當地國軍人在場監督,飛行路線和機場必須事前協商後獲得准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