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搶救中海艦 時力籲完善艦艇文資保存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王婉諭(左)與市 議員林于凱(右)等人2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防部、文化部等單位從中海艦的個案,重新思考未來可望成為 文資的歷史除役艦艇處理方式,完善相關文資保存機制 。(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王婉諭(左)與市 議員林于凱(右)等人2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防部、文化部等單位從中海艦的個案,重新思考未來可望成為 文資的歷史除役艦艇處理方式,完善相關文資保存機制 。(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海艦14日以廢鐵標出,因民間發起搶救向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報文物列冊追蹤,延後1個月簽約,29日是最後期限。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王婉諭、高雄市議員林于凱等22日呼籲,國防部、文化部、海委會從中海艦的個案,重新思考未來可望成為文資的歷史除役艦艇的處理方式,並研議規劃船舶博物館或海事博物館的可能性。

林于凱指出,現存的除役艦艇中,參加過1958年八二四海戰且有戰績的,就只剩曾擊沉2艘中共魚雷艦並成功返航的「不死戰艦」中海艦,地位難以取代,也因此這次中海艦的保存引起相當大的討論。

王婉諭說,英國有巡洋艦貝爾法斯特號(HMS Belfast)作為博物館展覽場地,變成展覽館,在戰艦上就可以看到當時的官兵生活、造船工藝等;南斯拉夫的砲艇薩瓦河號,在破舊情況下,經過整修後,可作為展覽空間。退役軍艦是重要文資不要太輕易被淘汰掉,這不是只有國防部的責任,希望藉中海艦案把處理機制及跨部會協助建立起來。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物遺址組副組長劉明興指出,中海艦並沒具備文資身分,依《文資法》第3條,有很大的機會取得古物身分,國防部延後一個月跟得標者簽約,應該有轉圜空間。如果產權還是在國防部或高雄市政府、或對中海艦感興趣的金門縣政府,在國公有狀態下,可先作暫行分級,由地方政府依照《文資法》程序來進行審議,賦予古物文資身分。

海軍參謀長敖以智強調,國軍依法汰除裝備,不是該作為不作為。國軍廢舊軍品已經除役的,不能編列預算維修。如果政府機構、地方政府、教育機構希望展示可提出計畫,只要合乎規定會無償撥贈。

敖以智指出,中海艦長期停靠14號碼頭狀況很差,因為汛期、颱風來了,如果沈在港裡,要另找經費把它浮起來,除了造成航道阻塞,也會影響靠泊泊位,最後不得已只好採標售方式。中海艦要列入文資也可以,決標簽約期往後延,廠商也釋出善意,但到29日一定要簽約,如果廢標還要賠償廠商損失,海軍也沒這筆預算,下面執行的工作人員恐怕也會受到處分。

敖以智亦提及,去年評估現役的同型中海級艦,定期維修約需11個月、經費4千萬,如果執行大修工程大概2億3千萬,保存跟維護是一筆很大的經費,國防預算不可能編這麼大一筆。 

劉明興表示,中海艦若取得古物身分,可能年度保存費用大概就要4千多萬,文化補助款年度預算差不多也就是這金額,但文化部要照顧所有申請補助案件,對中海艦僅能提供部分補助。

敖以智指出,大概有20幾條船參加過八二三戰役,目前還有三條中海級艦是現役的,未來將陸續辦理汰除。對於這些可能具文資潛力的艦艇,林于凱說,將在立院黨團會跟委員溝通,還是需要釐清相關法規,不然沒辦法幫國防部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