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疫概念股激漲 謝金河:該審視基本面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肺炎疫情使得防疫概念股受到關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2日提醒,臺灣的防疫概念股表現得最激情,但現在是回頭審視基本面的時候,「貪婪也是有極限的」。

謝金河表示,疫情重創全世界實體經濟的產業鏈,也衝擊全球資本市場,雖然有些「慘業」望不到明天,但也創造很多防疫產業的無限商機。臺灣口罩國家隊寫下傳奇,生產口罩的上市、櫃公司股價也奔馳不已。

謝金河表示,不斷有人告訴他,這些口罩股會創造多少獲利。生產熔噴不織布的敏成,EPS從3元到一個股本,現在又上看20元;恆大頻遭警示,第一季1.45元,4月賺1.6元,有朋友推定今年每股賺25元,明年每股賺100元。

謝金河表示,股價炒作時,會出現很多不可思議的故事。當年基亞炒到486元,那時有人告訴他,基亞的Pi88可拯救世界,且股價會漲到1萬元以上,一定要抱牢,絕對不要賣。後來的浩鼎也上演同樣故事。

謝金河表示,這些為炒股附加的題材,一個都沒有出現,股價掉下來了,最終大家鳥獸散。同樣故事又上演,他提醒,手上的股票如果是低價買到也罷,但去追那種噴出的股票,最後的下場一定痛不欲生。恆大漲到164元,年線在28元,旁邊看的人千萬不要忍不住跳進去。

謝金河表示,當然有人說,未來全世界每個人每天都戴口罩,也許肺炎疫情持續5年、10年都不會好,口罩產業千秋萬載都被看好,「這點大家聽聽就好。」

謝金河表示,最近在香港的中國疫苗股康希諾一天跌32港元,跌幅逾13%,康希諾曾炒到285.8港元,一天就回頭殺到190港元;在香港上市的全中國最大口罩廠恆安國際,這次從55港元漲到70港元,幅度不大;維達從15漲到25港元左右,都沒有臺灣那麼激情。

謝金河表示,美國研發瑞德西韋的Gilead Scienses股價都沒什麼波動;最近有疫苗好消息的Moderna股價衝上去,很快又拉回;反而是臺灣的防疫概念股表現最激情,但現在是回頭審視基本面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