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體內慢性發炎凶手——腸漏症 5種飲食惡習是免疫漏洞!

腸道被稱作是人體第二個大腦,負責消化、吸收、防禦免疫3大功能,而腸道的腸道黏膜就像是人體的皮膚,扮演屏蔽、保護的功能。(Fotolia)
腸道被稱作是人體第二個大腦,負責消化、吸收、防禦免疫3大功能,而腸道的腸道黏膜就像是人體的皮膚,扮演屏蔽、保護的功能。(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32歲的林小姐一直有容易拉肚子的困擾,日前安排健康檢查,做了腸胃篩檢後並無發現異常,其他的檢查項目結果也在正常範圍。後來在進行營養諮詢時,才發現她不愛吃蔬菜,一週最多只吃約1個拳頭的分量,這項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嚴重缺乏植物纖維、植化素等營養素,讓她出現腸漏的症狀。所以身材纖細的她,肚子卻很大,而且除了容易腹瀉之外,也經常沒吃很多卻容易感到腸胃脹氣不適。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說,腸道被稱作是人體第二個大腦,負責消化、吸收、防禦免疫3大功能,而腸道的腸道黏膜就像是人體的皮膚,扮演屏蔽、保護的功能。腸道黏膜若被破壞產生發炎現象,在體內發生過敏反應,此時「腸漏症」就會找上門。 

什麼是「腸漏症」?

「腸漏症」從名稱上看來,就是腸子破了一個洞,其實是指原本緊密排列的腸道細胞黏膜,受到不均衡飲食、飲酒、長期服用消炎藥物等因素破壞,造成腸道黏膜細胞產生間隙,此時未被消化完全的食物大分子(麩質、蛋白質等)、細菌、病毒等,就會從這些縫隙滲入血液和淋巴液,進而引發體內免疫球蛋白G的慢性過敏。 

當體內血液的免疫系統一旦感覺到有外物入侵就會派出抗體去捕捉消滅,使得體內產生發炎情況,後續可能接連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失調情況,例如:皮膚容易發癢過敏、乾癬、溼疹、慢性疲勞、肌肉疼痛、類風溼性關節發炎、腹瀉、水腫、慢性食物不耐症等問題。 

 

誘發腸漏症,造成免疫漏洞,5種飲食惡習,檢視一下自己在飲食攝取上是否要特別注意。(Fotolia)誘發腸漏症,造成免疫漏洞,5種飲食惡習,檢視一下自己在飲食攝取上是否要特別注意。(Fotolia)

 

檢視5種飲食惡習

為了避免民眾誘發腸漏症,造成免疫漏洞,潘富子在此提出5種飲食惡習,提醒民眾檢視一下自己在飲食攝取上是否要特別注意。

1.喜歡吃就拚命吃

看到自己愛吃的食物就不節制,造成暴飲暴食,當突然大量的食物在吃下肚後,有可能造成酵素不足,食物分解不完全,未被分解完全的大分子就容易刺激腸黏膜,形成腸漏症。

2.只吃菜不吃主食

有一些想減肥的人認為減少澱粉的攝取可幫助瘦身,因此在用餐時就只吃菜而不吃飯,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吃主食與動物性蛋白質、蔬菜搭配,可以防止血糖值快速上升,避免引發胰島素阻抗。

3.未注意過敏食物

有一些人會因為食物而引發過敏,例如:牛奶、奇異果、含麩質食物等,所以依據每一個人的體質不同,要注意避免攝取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

4.攝取高油脂、高熱量

長期吃太多精緻澱粉、精緻糖、高油脂、反式脂肪等食物,例如:炸雞、披薩、漢堡等垃圾食物,很容易破壞腸道的菌相,提高腸黏膜發炎的機率。

5.長期服用藥物

長期服用或過度依賴藥物如抗生素、消炎藥、胃藥等,都有可能破壞腸黏膜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