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黑名單陸企服務 美科技巨頭全上榜

報告顯示,亞馬遜、微軟、谷歌、臉書、推特等科技公司,仍在向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陸企提供服務。(AFP/Getty Images)
報告顯示,亞馬遜、微軟、谷歌、臉書、推特等科技公司,仍在向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陸企提供服務。(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一些中國監控公司因侵犯人權,被美國列入黑名單。一份報告顯示,一些美國公司仍向這些公司提供各種服務,亞馬遜、微軟和谷歌等網路巨頭均在其中。

2019年10月,一些中國人工智慧監視公司被列入美國實體清單,此舉旨在限制他們得到美國技術。

Top10VPN是一家審查虛擬專用網(VPN)服務,並研究隱私問題的網站。CNBC報導,該公司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一些美國技術巨頭「為這些(黑名單中的)公司網站,提供重要網路支持服務」。

該公司表示,亞馬遜和谷歌為兩家黑名單中的中國公司——大華科技和海康威視提供網路服務。同時,兩家人工智慧初創企業商湯科技(SenseTime)和曠視科技(Megvii)使用微軟的服務。

美企成侵犯人權幫凶

華府表示,在中國新疆,「這些(黑名單中的)實體在中國(中共)實施的鎮壓運動中侵犯人權,濫用人權;大規模任意拘留、用高科技監視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

據報導,約有150萬穆斯林被關在新疆「再教育營」,該地區因此而成為媒體頭條。許多人被關的原因是違反了中共號稱打擊極端主義的法律。國際特赦組織稱其「極其苛刻和具有歧視性」。

根據Top10VPN的說法,美國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務中包括託管這些監控公司的網站,及透過電子郵件發送驗證身分。

Top10VPN研究負責人米利亞諾(Simon Migliano)在報告中表示:「通過為這些有爭議的公司提供重要的網路服務,美國公司在高度侵入性監視產品的氾濫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這些產品有可能破壞世界各地的人權。」

Top10VPN表示,已確定這些美國公司在參與支持黑名單公司中使用了公共工具、檢查網站原始碼,並分析網站流量。

除了上述三家巨頭,還有數家美國技術公司也入圍,其中包括網站認證和加密公司Digicert、Lets Encrypt、Entrust和GeoTrust;域名託管公司GoDaddy及網路安全公司賽門鐵克(Symantec,現稱為NortonLifeLock)和致力於網路內容傳遞的Stackpath。

推特和臉書也在其中,它們被指向海康威視提供內容傳遞網路服務。

CNBC已聯繫所有被點名的美國公司發表評論。賽門鐵克拒絕置評,其他公司均未回應。

美國川普政府正針對中企制定限制,目的是切斷他們獲得美國技術的管道。5月22日,美國商務部將33家中國公司和其他機構列入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