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山不厭高

人類對自己身體的認識還有很多盲點和缺角,身體機制是最驚人的尖端科技!山不厭高,水不厭深,醫學無涯啊!(123RF)
人類對自己身體的認識還有很多盲點和缺角,身體機制是最驚人的尖端科技!山不厭高,水不厭深,醫學無涯啊!(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影響身長的高度。位於骨幹和骨骺之間的骨骺板,是一種軟骨,其軟骨細胞經由不斷增生和骨化,使得骨的長度增加,就是所謂的長高。

一般男生年齡在18~25歲時,女生提前2~3年,骨骼逐漸完全骨化,骨幹與骨骺板完全癒合,就不再長高了。由於激素分泌的緣故,骨骺板下肢的閉合比上肢晚些。骨骺板完全癒合後,還有機會長高嗎?

一位長得甜甜的,眼神炯炯的17歲女生,喜歡拉中提琴,可是體重43公斤身高156公分,身高配不上樂器所需的伸展度。每次練完琴就是頸、臂、肘、腕痠痛,提琴手多麼想長高,儘管西醫已說明,她的骨骺板已完全癒合,就不可能再長高了。提琴手仍抱一絲希望,想試試。媽媽拗不過她,只好帶提琴手來看長高的問題,山總不厭高。

《黃帝內經》對於女子的生理有道是:「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早期女子約14歲左右來月經,一般女性骨齡也在14歲時已長到骨架該有99%的成度。現代女生初經約在9~12歲之間,比前人提早幾年,生長的機會也減少了好幾年。這位高三女生,初經12歲,至今也有5年經期了,理論上骨骺板(生長板)已密合癒合,不可能有長高的機會。況且提琴手的父母都不高,身高和遺傳也有很大的關係。

年輕的提琴手用失望的眼神巴望著我說:「醫生,拜託啦!我好想再長高一點,我太愛拉提琴了!再高一點,我拉提琴才會靈活。」

我看著女孩堅毅的臉,好心疼的說:「我沒有把握達到妳的願望,但我願意幫妳治療,試試看用經絡穴位,走另外的途徑去開腦竅、開骨竅,結果如何就看老天,隨緣了,也要看妳的意志力,長高意念越強,說不定越能感動腦下垂體,噴出不可能的火花,請她執行不可能的任務。」這位提琴手聽了高興的笑了,她還有長青春痘、鼻子過敏和月經痛的問題,一起處理。

針灸處理:長高,必針頂天的百會穴和立地的湧泉穴;順便治療因拉提琴所引發的筋骨痠痛,針風池、臂臑、曲池、腕骨穴;青春痘,針合谷、曲池、血海穴;月經不順,針血海、三陰交穴;健脾強腎,為長高作準備,針足三里、三陰交、湧泉穴;鼻子過敏,針迎香、風池、合谷、足三里穴。

特別叮嚀:盡量早睡早起讀書,長高讀書就可兼顧;如果晚睡熬夜超過12點,會完全沒有長高的機會。嚴禁冰品飲料,每天跳繩20下,或投籃200下,或做垂直跳躍運動200下,都可分段做。這位提琴手真的很認真,在南部上學,有空就趕回來針灸,為了長高,當針最痛的湧泉穴,她咬緊牙根,閉著眼睛,不吭一聲!

前後3個月,針了11次,竟長高了1.5公分,提琴手高興得不得了,我也很驚訝!我的醫術並沒那麼好,而且不是每個案例都能幸運的成功,所以我對提琴手說:「這是老天犒賞妳的堅毅精神!」後來提琴手準備升學考就沒再來診了!

回想起多年前曾經治療一位育幼院長大的女生21歲,月經不順,脾胃不好,經過一年時間的調理,補腎健脾益胃,身體調好了之外,竟長高3公分。這是特別的個案,理論機轉不清楚,也不能當常態來看。

另外一位從南部來的17歲男生,身高153公分,他爸爸156公分,媽媽150公分,先天不足要如何長高?他也是硬試,針灸吃藥,很有耐心和毅力,前後花了3年,身高長到160公分,也是不按牌理出牌。更離譜的是一位49歲的服裝設計師,因左眼中風,視力只剩0.2來作針灸處理,第一個月每天針,之後每週針2~3次,10個月下來,設計師用驚喜的尖叫聲告訴我,她竟長高2公分,由155公分長到157公分。我自己也傻眼了,太不可思議了!

凡事都有例外,人類對自己身體的認識還有很多盲點和缺角,身體機制是最驚人的尖端科技!山不厭高,水不厭深,醫學無涯啊!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