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灣防疫有成 台經院:今年保1沒問題

台經院25日表示,由於政府陸續推動振興經濟方案、國內投資動能仍在、下半年防疫產業相關產品有輸出商機,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一沒問題。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經院25日表示,由於政府陸續推動振興經濟方案、國內投資動能仍在、下半年防疫產業相關產品有輸出商機,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一沒問題。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受到國內疫情穩定控制,行政院先前宣布7月將啟動振興方案,台經院院長張建一25日表示,由於政府陸續推動振興經濟方案、國內投資動能仍在、下半年防疫產業相關產品有輸出商機,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一沒問題,甚至超過1%都有可能,臺灣經濟沒有那麼差。

雖然歐美疫情逐漸趨緩,不過,巴西等南美洲國家疫情急升,全球經濟仍存在不確定因素,張建一指出,臺灣防疫有成,受到疫情衝擊,今年第二季經濟數據表現並不好,但下半年在3大因素支撐之下,國內經濟成長率保一絕對不是問題,甚至超過1%,臺灣沒有那麼差。

張建一表示,首先是國內前瞻基礎建設、5+2(產業創新)持續在做以外,加上台積電大廠至少目前資本支出沒有下修等,投資仍有穩定的力量;再者,政府規劃振興方案,包括預計7月將發放振興券及國人安心旅遊,這些都有助於支撐國外的景氣波動,即使是國際需求減少,臺灣經濟仍有支撐力道。

張建一強調,第三,臺灣防疫產業國家隊,不論是口罩、口罩機臺、防護衣、低階呼吸器等防疫相關產品,今年下半年有機會系統輸出,有助於我國出口,因為臺灣製造的品質穩定,讓歐美國家安心。

另外,台經院公布4月3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其中,製造業與營建業雙雙下滑,呈現連續4個月下滑的態勢,不過跌幅都有明顯收斂。另外,服務業是結束連3個月下滑,轉呈上揚,但漲幅有限。

台經院分析,受到外銷市場需求大幅下滑影響,加上4月國際油價重挫,使得製造業廠商看壞當月景氣,不過疫情因素可望逐步淡化,需求重回正軌,廠商因而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稍有好轉。

台經院說,服務業方面,疫情影響民眾出門消費意願,令零售業和餐旅業者看壞當月景氣,不過隨著國內社交活動陸續鬆綁,加上政府刺激消費方案適時進場,有助帶動國內消費需求,拉抬服務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

營建業方面,受疫情衝擊,房市買氣4月成交量明顯衰退,令不動產業對當月景氣看法偏向悲觀,而營造業則受惠於相關承包商尾款認列漸趨集中,因此,4月景氣看法偏向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