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取代港金融地位? 專家:短期不可能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中國北京當局宣布將推行「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民眾抗爭遊行,外界關注臺灣能否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臺灣「短期不可能,現在也不可能」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因為過去香港在貿易、稅制、金融商品上的自由度比臺灣還開放,但有望成為籌資中心。

張建一認為,由於港版國安法範圍廣泛,加上香港政經不確定性再度升溫,且經濟前景面臨很大不確定性,市場憂香港各面向自由度,包括金流、貿易都可能下滑,不排除香港的服務業人才有機會流到臺灣來,但資金面,還要看臺灣的法規鬆綁程度。

張建一指出,目前香港在貿易、稅制和金融商品等自由度,都比臺灣還自由,臺灣短期不可能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中心,不過,臺灣成為「籌資中心」是有機會的,從之前的反送中到國安法,確實讓香港民眾對香港前途有點憂慮,如果持續下去,香港過去的定位可能因此會被改變。

至於目前香港局勢是否加劇美中的衝突,張建一表示,短期應該還不會,各國都因目前疫情忙得不可開交,再來是美國1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由於時間緊迫,推測美國總統川普在美中議題上,會先把科技當作籌碼,因為香港涉及層面很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