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維州加入一帶一路 爭議接二連三

不顧聯邦政府建議,執意加入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澳州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資料照。(Getty Images)
不顧聯邦政府建議,執意加入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澳州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維多利亞州(Victoria)是澳洲唯一參與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州政府,這項決定引發的爭議不斷延燒,最新的事件是維州政府沒有公布委託顧問機構進行評估的費用。

在澳洲聯邦政府多次公開反對下,維州仍預定今年年中與中共完成一帶一路投資的條約細節,雙方已進入最後談判階段。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週一(5月25日)報導,維州政府曾於2017-18、2019-20的兩個財政年度動用3萬6,850澳元(約新臺幣72萬3千元),委託顧問機構「澳中一帶一路產業合作中心」(ACBRI)提供評估意見。而ACBRI又被翻出親共淵源,使其中立性受到質疑。

報導說,ACBRI的創辦人及執行主任是33歲的董瑾(Jean Dong)。她在2015年創辦這家顧問機構之前,一度擔任媒體記者。

調查發現,ACBRI網站上提到,2017年5月ACBRI獲維州州長委任為顧問單位;維州工黨籍的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也曾在ACBRI的活動上發言,談到維州如何加強與中國的商業關係。

董瑾週四(5月24日)向《澳洲人報》發表聲明,宣稱ACBRI未參與推動維州政府加入一帶一路協議的相關事宜。然而,在中共商務部網站轉載的一篇中共駐墨爾本總領事館經商室的報導上,就提到ACBRI在推動維州加入一帶一路的過程中「做了大量工作」。

另外,ACBRI網站的資訊顯示,董瑾在澳洲和中國有緊密的政商關係。董瑾2014年獲邀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其他貴賓會面;2015年6月她應澳洲邀請出席在坎培拉的《中澳自由貿易協定》簽署儀式。ACBRI網站宣稱,董瑾於2015年促成《中澳自由貿易協定備忘錄》得以貫徹執行。

維州政府向《澳洲人報》承認,它違反了應該公開委託顧問費的規定,但指這是「行政疏失」。

維州反對黨質疑經費不透明

此前《澳洲人報》報導,維州運輸基礎設施事務廳長艾倫(Jacinta Allan)在主持議會的帳目及預算委員會聽證會時,反覆拒絕回答政府是否有意通過一帶一路協議,從而向中共借錢來應對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的問題。

維州政府曾宣布,借貸最高245億澳元,來資助抗疫及此後的經濟重建工作。

艾倫還被問到,中共控制的公司在維州主要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墨爾本地鐵隧道(Metro Tunnel)和西門隧道(West Gate Tunnel)工程中的參與情況。中國交建(中國交通建設)的全資子公司約翰.霍蘭德集團(John Holland)及香港政府控制的港鐵公司(MTR)是建設這些工程的主要參與者。對於上述問題,艾倫在反覆試圖迴避後,最終沒有正面回答。

維州的反對黨抨擊安德魯斯政府在一帶一路的問題上缺乏透明性,指安德魯斯政府拒絕公布聯邦政府對簽訂協議的建議。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國防戰略與安全主任肖布里奇(Michael Shoebridge)說,疫情爆發後,世界已經發生了改變,公眾需要知道更多維州與中共的談判細節。他說:「這種缺乏透明度的行為模式可能對北京有利。這從一開始就是一個問題。」

維州反對黨呼籲當局擱置一帶一路協議,直至該協議得到獨立審查。

中共關稅報復 戳破貿易合作畫皮

更諷刺的是,最積極與中共合作的維州,卻是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遭到中共「懲罰」的州。

這要說到澳洲聯邦政府在國際上大力推動對中共病毒疫情源頭的獨立調查,並促成世界衛生大會(WHA)通過決議案。為了報復,中共突然宣布要向澳洲大麥徵收80%以上的高額關稅,並可能將經濟報復行為擴大到其他澳洲出口商品。

中共的懲罰性關稅對維州的大麥種植者來說是非常沉重的打擊,因為大麥是維州僅次於小麥的第二大農作物。

澳洲兩大黨的聯邦議員表示,中共發起的貿易制裁違背了它與安德魯斯政府簽訂的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該協議要求雙方加強「貿易暢通」,具體舉措包括消除貿易壁壘和推動自由貿易。

工黨籍維州參議員兼參議院外交事務、國防和貿易參考委員會主席基欽(Kimberley Kitching)說,中共對澳洲大麥加徵關稅的決定顯示,一帶一路協議「遇到第一個障礙時就失敗了」。

她說,中共實施的大麥貿易制裁,使一帶一路協議「變成一個謊言」,安德魯斯政府根本就不應該和中共簽訂此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