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送中發酵 港人到臺升學年增65%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使許多香港人選擇移居臺灣,據移民署統計,去年來臺居留的港人較前年增加4成以上。據香港媒體報導,港生到臺灣讀大學的人數,也較去年同期上升六成五,由於臺灣的大學還沒有完全截止受理申請,實際成長比例可能更高。

據移民署日前公布的統計,去年來臺居留的港人達5,858人,較前年增加4成以上。且自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從去年9月起至今年3月,每月港人居留人數均超過600人,較往年同期多。

這也反映在來臺港生的人數,據香港媒體報導,今年有3,427名港生報讀臺灣學士,較去年同期上升六成五。由於部分臺灣的大學還沒有截止受理港生申請,預料今年有超過5,000名港人報名赴臺升學。

據報導指出,港生赴臺讀大學,一般可循「臺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或直接向院校報讀,前者在3月28日截止;後者部分,院校單獨招生則尚未截止,如:東吳大學、逢甲大學、國立中山大學等,至6、7月才截止申請。

報導引述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梁冠芬說,今年赴臺修讀學士班的申請回升,可能與去年社會事件(反送中)有關;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也表示,學生或許對社會及香港教育制度不滿,決定赴臺升學或計畫移民當地。

也有分析認為,臺灣學位較多,且競爭不如香港激烈,加上學生可以到當地修讀香港各大學沒有開辦的學科,也是促使人數飆升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