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暑期實習受疫情影響 可以這樣換位思考!

雖然暑期實習因疫情取消,還是可以透過其他方式鍛鍊自己的實力。(Shutterstock)
雖然暑期實習因疫情取消,還是可以透過其他方式鍛鍊自己的實力。(Shutterstock)

文/李敏楠
「暑期實習」對即將畢業的學生來說至關重要,是學生進入職場一個很好的鍛鍊機會。如果即將來臨的實習,因為疫情關係而有所影響,失望和沮喪在所難免,但別忘了「條條道路通羅馬」。

對期待實習的你來說,保持積極的心態,你還是可以利用互聯網平臺、主動溝通、學習新技能等方式,為自己安排一個充實的暑期生活。

投入職場工作需要的技能多種多樣,不僅是技術層面的能力,還有如何處理問題,以及用何種態度面對工作與問題等。

相信以下幾點建議能幫助你打開思路。

1.或許還有機會

暑期實習能為實習生提供工作體驗,但工作體驗不一定非要在辦公室面對面才能辦到。不能去辦公室,那能否改成網上工作的方式繼續呢?別把對方通知取消的郵件當作是「最後通牒」,在感謝對方即時通知之餘,不妨問一問對方能否改在網絡上進行?如有什麼我可以遠程為貴公司做的。

態度很關鍵,你的積極主動和不放棄的精神會給對方留下良好的印象,或許事情會出現轉機。即使當時沒有,你也為自己疫情過後再聯繫,做了很好的鋪墊。

2.不妨換個角度

如果你原來聯繫的是家大公司,不妨現在去試試小公司。小公司為了生存或已開始裁員,但部分工作仍要繼續。這個時間段去小公司聯繫暑期實習或許正合適。

去小公司實習,或許寫在簡歷上的工作資歷並不是那麼突出,但小公司人手少,員工都得具備多樣技能,實習生做不同工作的機會就更多。通常在小公司工作還有一個很好的優勢,就是比在大公司更容易得到反饋,這也是公司人少的好處之一。同樣,在聯繫對方時,可以表明自己願意體驗各種類型的工作。除了聯繫小公司,也可以在網上搜索一下非營利結構和慈善機構是否需要義工。先不要因為沒有薪水就不願付出努力,認真的吸取工作經驗並將這些經歷,放在你的履歷表中。

3.注重軟實力了嗎?

如果積極聯繫後,實習或義工的機會都仍很渺茫,怎麼辦?沒關係,坐下來分析一下,自己還欠缺哪些軟實力,可以利用假期好好提高一下。

校園學習往往重視技術層面,但實際工作中,軟技能的重要程度絲毫不低於技術技能。軟技能又稱軟實力或非技術技能,包括溝通協作、自我激勵、團隊建設、社交,以及語言能力等。良好的軟實力科可以幫助你更快適應職場環境,早日從單一的技術人員轉型為管理型的綜合人才。

認真的吸取工作經驗並將這些經歷,放在你的履歷表中。(Fotolia)認真的吸取工作經驗並將這些經歷,放在你的履歷表中。(Fotolia)

從如何寫一封清楚、簡要,無語法錯誤的郵件開始,暑期真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呀!如果自學覺得進步慢,可以註冊暑期課程,在專業的指導下提高會更快,同時簡歷上軟實力的培訓經歷也有助於找工作。

4.網路尋找職場導師(mentor)

只要去嘗試,利用網路資源建人脈,就是實習鍛鍊的好機會,而且不會受疫情影響而消失。試著在網路上向前輩請教職場建議或行業見解。

也可以寫e-mail給你欣賞的業界領導人或專業人士,或跟蹤他們的社群媒體、讀他們的PO文、部落格等,從中,相信你能獲得一些跟他們聯繫上的靈感。

態度很關鍵,你的積極主動和不放棄的精神會給對方留下良好的印象,或許事情會出現轉機。(Fotolia)態度很關鍵,你的積極主動和不放棄的精神會給對方留下良好的印象,或許事情會出現轉機。(Fotolia)

一旦跟他們聯繫上,即使是短短的一席話,他們的人生和工作經驗定能帶給你很多的啟發,畢竟他們是成功人士,而你積極的人格特質,或許能帶給他們想要拉你一把的機會。

5.想一想還有什麼?

學習和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想一想自己是否有想做,但一直沒有時間和精力做的事。小到寫一篇博文、讀一本書,大到做個木製車模、畫上一幅畫;小到為父母沏杯茶,大到為全家做頓飯。難得有時間和家人待在一起,疫情的壓力讓我們更珍惜在一起的親情時光。

問問家人有什麼需要幫助的?或許弟妹的功課需要輔導,正好鍛鍊你的耐心和溝通能力;或許爸爸希望有人幫他起草一封郵件,正好可以試試自己的寫作和表達能力,記得好好看一下爸爸修改過的地方,然後問清楚為什麼要那樣改。

生活是個萬花筒。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曾說:「每分鐘的憤怒,都會損失60秒的快樂。」暑期實習被拒只是一個人生小插曲,用積極的心態面對,做好安排,好好充實疫情中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