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一國兩制失敗 陳明祺:臺灣民心離更遠

前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25日表示,若中共把香港完全內地化,等於宣布「一國兩制」失敗,會讓臺灣民心離的更遠。(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25日表示,若中共把香港完全內地化,等於宣布「一國兩制」失敗,會讓臺灣民心離的更遠。(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人民大會」推動港版國安法,授權國安機關在港設置機構,引發國際譁然。對此,剛卸下陸委會副主委一職的陳明祺昨(25)日表示,若中共把香港完全內地化,等於宣布「一國兩制」失敗,臺灣人民都會看在眼裡,會讓臺灣民心走的更遠。

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陳明祺表示,中共過去一直拿香港的「一國兩制」來垂範臺灣,去年「反送中」運動後,讓臺灣人民看清港人無法擁有基本人權自由的情況;又因為美中在貿易、經濟與科技逐漸脫勾,中共又急推「港版國安法」,結果將適得其反,恐摧毀一國兩制的基礎。

他說,香港問題將與臺灣問題產生共振,中共一直強調要兩岸融合發展,但強推「港版國安法」反而會讓臺灣民心走的更遠。

陳明祺說,如果中共把香港完全內地化,等於宣布「一國兩制」已經失敗,臺灣就沒有必要也把港澳與大陸切開、分別看待。「既然你要把香港視為內地延伸,那我就會這樣來看待你」。陳明祺也說,某種程度上,美國、歐洲也是這樣把香港與大陸是分開來看待,也是利用這樣作為槓桿。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也認為,《港澳條例》是否停止適用,應看屆時「港版國安法」的執行狀況、而非只是通過就啟動,包括美國是否啟動香港法案也是如此,前提必須明確出現香港自由遭到破壞,例如美國國會找了受迫害的港人到國會出席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