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囤房稅助空屋釋出? 內政部:近6成是單屋者持有

內政部26日說明,持有3屋以上者僅不到一成,而空屋有近六成是單屋者持有。不過有專家表示,計算方式有誤。(記者陳柏州/攝影)
內政部26日說明,持有3屋以上者僅不到一成,而空屋有近六成是單屋者持有。不過有專家表示,計算方式有誤。(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房價、房租居高不下,民間組織居住正義改革聯盟呼籲政府推動囤房稅、提高房屋持有成本以釋出空屋;不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在臉書發文批評,「那是無效且無理的錯誤建議」。對此,內政部26日說明,持有3屋以上者僅不到1成,而空屋有近6成是單屋者持有。

內政部指出,持有3屋以上者僅佔房屋總數約8.7%,並無明顯分配不均的囤房現象。內政部指出,持有3屋以上者僅佔房屋總數約8.7%,並無明顯分配不均的囤房現象。(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指出,依據財政部107年「房屋稅籍所有人歸戶統計」推估,約800萬間房子為持有一屋者所擁有,占所有房屋總數的75.67%;而持有3屋、4屋以上者分別有約44.1萬、47.7萬間房子,分別僅占房屋總數的4.17%、4.52%。由此可見,國內房屋所有權分布狀況尚屬均衡,並無明顯分配不均的囤房現象。

內政部指出,有58.2%的空屋是由單屋者所有,並非如部分人士所說「擁有多屋者傾向囤房閒置不用」。內政部指出,有58.2%的空屋是由單屋者所有,並非如部分人士所說「擁有多屋者傾向囤房閒置不用」。(內政部提供)

而內政部將全部空屋依其屋主擁有戶數進行勾稽分析後發現,有58.2%的空屋是由單屋者所有,僅15.3%的空屋由3屋以上者所有,且各縣市均呈現相似的結構。因此,多屋者所創造的空屋比例不高,並非如部分人士所說「擁有多屋者傾向囤房閒置不用」。

此外,內政部指出,經分析107年9月至108年8月間買屋與賣屋者擁有房屋情形,就目前市場動態而言,擁有少屋者買屋多、賣屋少,擁有多屋者則是買屋少、賣屋多。住宅分配是從原來擁有多屋者手中逐漸移轉給首購族,整體住宅權屬的分配正朝向均衡趨勢發展。而經回歸分析發現,臺北市實施囤房稅對降低空屋率的效果也非常不顯著。

內政部強調,從減少空屋的角度,政府擴大租金補貼、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讓年輕人、新婚者可離巢獨立生活,是降低空屋率的最佳方案。公共政策的推動應以適切的資料和分析為基礎,在缺乏正確證據前,若僅依直覺想像恐造成錯誤推論,引發無謂對立與社會成本。

政府計算方式有誤 專家:所有權人應總歸戶

不過,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我們並不同意這樣的計算方式」。彭揚凱指出,政府並沒有把房屋所有權人進行總歸戶,而是以各縣市分開計算;舉例來說,若在4個縣市分別持有1間房的人,以政府的計算方式就會被歸類在單屋持有者中。高估了單屋持有者的數量,卻低估了持有3屋以上者所持有的空屋數量,實際上可能會更多。

彭揚凱認為,政府主張透過囤房稅無法有效釋出空屋,但在學理上是有效果的,如果在臺灣實際經驗中無效的話,政府也應該說明原因,何況過去增加的房屋稅根本不是囤房稅、沒有效也可能是因為稅率調得不夠高,但政府卻直接推論無效,這樣的論證方式難以令人信服。如果空屋持有者有這麼多都是單屋者,政府也應拿出實際的數據。

而針對政府推動的擴大租金補貼、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彭揚凱表質疑,去(108)年政府發了6萬戶的租金補貼、包租代管5千多戶,但這6萬5千戶中所釋出的空屋實際上有多少?還是說這些房子本來就是長期出租戶,為配合政府政策而加入。他強調,政府應該要把相關數據、疑點釐清後,再進一步討論用甚麼樣的方式解決高空屋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