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陶藝個展 呈現南投竹山疊翠之美

陶藝家陳志強創作的陶藝作品——丹紅茶倉。(陳志強臉書提供)
陶藝家陳志強創作的陶藝作品——丹紅茶倉。(陳志強臉書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曾榮獲2017年臺灣陶藝獎-創作獎首獎的陶藝家陳志強,5月2日至6月14日於臺中歷史建築臺中刑務所演武場,舉辦「疊翠山色-竹山幽幽」陶藝.茶器創作個展,此次展出的作品主要創作來源,是陳志強在2013年初次來到南投竹山時,深深被山中的美景所感動,因而引發的靈感所創作的一系列陶藝作品。

陶藝家陳志強創作的陶藝作品--疊翠側把,釉色呈現深邃蒼翠,層次變化豐富多樣,有如濃密的樹林交錯。(陳志強臉書提供)陶藝家陳志強創作的陶藝作品--疊翠側把,釉色呈現深邃蒼翠,層次變化豐富多樣,有如濃密的樹林交錯。(陳志強臉書提供)

陳志強表示,當時就在竹山採集當地的泥土作為釉色的表現原料,意外發現經高溫燒製後,釉色呈現深邃蒼翠,層次變化豐富多樣,有如濃密的樹林交錯,冰裂開片的積釉又有如清澈的湖水,加上紫口的變化及微微的垂釉效果,令人驚歎!

求學期間的陳志強,醉心於宋代美學的深遂內斂,因此在創作方向上,有著傳統文化的典雅特質,另一方面,因自幼喜愛大自然,所以在創作風格上涵蓋了許多對大自然的體會與觀察。此次展出的系列作品,除了臺灣山林之美為主軸,同時也展現地域性的風格。

陶藝家陳志強創作的陶藝作品——花器。(陳志強臉書提供)陶藝家陳志強創作的陶藝作品——花器。(陳志強臉書提供)

因此,陳志強的「疊翠山色-竹山幽幽」陶藝.茶器創作個展,有著「取其山壑之土,還其山嶽之色」的深刻內涵,以就地取材的釉土搭配自由隨性的器型,燒出更蒼翠的大自然色澤。其中以手捏壺最具特色,利用泥土柔軟的特性來捏塑,表現出更具手感的器型,達到令人驚歎的效果。

陶藝家陳志強舉辦「疊翠山色-竹山幽幽」陶藝.茶器創作個展。(陳志強臉書提供)陶藝家陳志強舉辦「疊翠山色-竹山幽幽」陶藝.茶器創作個展。(陳志強臉書提供)

為推廣臺中古蹟及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歷史建築臺中刑務所演武場」的委外營運團隊——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期望透過每場策展或邀請不同領域之品牌合作,讓每一位走進演武場的民眾都能感受到多樣的文化體驗。民眾來此看展時,除了賞陶,也千萬別錯過演武場好喝、好吃的茶飲、糕點,或者沏一壺茶,感受日式歷史建築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