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中共執行國安法 港恐失金融地位

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認為,如果中共執行「港版國安法」,香港將失去亞洲金融中心地位。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認為,如果中共執行「港版國安法」,香港將失去亞洲金融中心地位。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蘇靜好、夏雨/綜合報導】香港問題加劇了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白宮週二(5月26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共企圖打壓香港的最新嘗試感到「不滿」,川普認為,如果中共執行「港版國安法」,香港將失去亞洲金融中心地位。

針對北京的舉動,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週二向記者說:「我直接去總統那裡,並得到了有關這個問題的回答。他(川普)告訴我說,他對中國(共)的企圖感到不滿,如果中國(共)接管了(香港),很難看出香港將如何保持其金融中心的地位。」

對於如果北京最後執行了港版國安法,美國將會採取什麼回應,麥肯阿尼沒有提供具體細節。

川普週末前將有強硬回應

週二下午4時,川普在白宮玫瑰園發表演講,在被問及白宮可能對中共採取的制裁措施時,他說美國政府「正在做一些事情」,將於本週稍晚宣布相關消息。

川普說:「這是你接下來將要聽到的,本週末前。」「我認為是非常強硬(的回應)。」

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隨即發推文說:「有關於可能對中國(共)制裁的好消息。美國必須抵抗中國(共)的侵略,包括在香港及其他威脅美國安全和就業的任何地方的侵略。」

美考慮制裁中共官員和中企

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北京鎮壓香港,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對中共官員、企業和金融機構採取一系列制裁措施。美國財政部可以控制相關的金融交易,凍結中共官員和企業在美國的資產。兩名知情人士對彭博說,其他考慮中措施包括限制中共官員的美國簽證。

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對彭博說,各單位間的討論仍在進行中,尚未決定是否或如何實施制裁,因為措施還在考慮之中。

根據川普去年簽署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美國國務院每年要向川普政府提交報告,評估香港是否擁有自治權。如果國務院的結論是沒有,美國將重新考慮香港特殊貿易地位。

一位資深政府官員對彭博表示,認證公告可能會在一週內發布,但是他懷疑在當前情況下,美國如何證明香港有自治權。

白宮:助美企遷出中港 美將出資

對於中共企圖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對福斯新聞說,「坦白說,我認為中國(中共)正在犯一個大錯誤」,北京接管香港的安全法和司法是個錯誤,香港應實行「一國兩制」,但北京企圖把它變成「一國一制」,這對香港造成「非常糟糕的金融影響」。

柯德洛還說,他不想去推測,中共對香港的侵略是否會扼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是他說,川普對北京應對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及許多事情十分「惱怒」,以至於美中貿易協定對他來說,重要性已不如從前。

柯德洛談到:「如果任何在香港或中國大陸的美國公司想將供應鏈和生產轉回美國,政府將竭盡全力提供全部開支,且支付搬遷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