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黃之鋒:國安法比引渡法案更邪惡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記者陳柏州/攝影)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表示,中共推動的港版《國安法》要比去年引發香港大規模抗議活動的引渡法案「更加邪惡」;而推動《國安法》的目的不是在加強中國的安全,而是在加強中共政權。

「我們都知道,國家安全立法並不是關於中國的安全,而在於加強、擁抱在中國的共產主義政權。」黃之鋒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採訪時說。

黃之鋒:《國安法》是中共侵蝕香港的墊腳石

根據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王晨上週五(5月22日)公布的草案內容,未來中共國安機構可直接進駐香港。這令外界擔心,中共可在香港直接執法。

《國安法》草案還提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要強化執法力量,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工作,行政長官每年都要向北京中央提交國安情況報告。

黃之鋒譴責說:「這一擬定法律是(北京)未來干預、侵蝕香港政治和經濟自由的墊腳石。」

他解釋,該法律可能將言論自由定為犯罪。這意味著,對香港特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批評並要求她下臺的言論也可能會被定罪。

黃之鋒一直在尋求外國政府對香港的支持,而根據「港版《國安法》」,這類活動將來會被定為是顛覆罪。

黃之鋒說,中共的這個法律可被任意執行。那些「違反」該法律的人可能不會在香港被審判,而是在中國大陸。

「將來,我可能不會再在香港被判入獄,而是在中國,在北京被判入獄,這是我們可能需要面對的巨大威脅。」

他說,這將影響香港商業環境中原本存在的信念和信譽。

上週,香港美國商會對《國安法》表示關注。該商會說,香港因獨立司法及集會自由等,從而與中國大陸有所區分,這些是使得香港能成為全球金融中心的關鍵要素。

香港美國商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一種恐懼因素正在商業界形成。

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表示,北京當局有必要進一步披露更多法案相關的定義及細則,以緩解商界的憂慮,「法案將如何影響法治?是否意味會限制網路、新聞和個人自由?」社會更可能關注是否北京打擊外國干預會對居港的外籍人士帶來安全風險。

商會認為,若《國家安全法》的定義模糊不清,將影響招募及挽留精英人才。

黃之鋒:香港的時間不多了

黃之鋒說,香港的時間已不多了,即將要從「一國兩制」轉變為「一國一制」,這似乎是「一國兩制」終結的開始。

他說,中共的舉動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該聲明的簽署是為了維護香港50年自治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