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社媒壓制保守派 川普擬採取行動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三(5月27日)發推文警告,因社群媒體公司完全使保守派的言論噤聲,可能對這些公司採取「大行動」,進行監管、甚至關閉。

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週三隨川普搭乘空軍一號從佛羅里達州返回華府途中,在機上告訴記者說,總統週四(28日)將簽署一道有關社群媒體的行政命令,但未進一步詳述細節。

推特公司(Twitter)週二(5月26日)首次在川普的兩則、批評加州郵寄投票政策的推文上標注藍色警告,提醒讀者川普的推文內容是假的、沒有事實根據。推特的競爭對手臉書,則讓川普有關郵寄投票的貼文保留原文不動。

由於社群平臺上充斥假消息,推特公司在備受指責後建立一些審查制度,標注藍色警告是方式之一。但是保守派組織及媒體申訴,推特等社群媒體對保守派言論進行不對等的審查和言論限制,一些保守派人士的帳號甚至在平臺沒有提出任何理由的情況下被封鎖。

川普週三一早在推特發文說:「共和黨人認為社群媒體平臺完全使保守派的聲音消失。在我們允許這種情況發生之前,我們將嚴格監管或關閉它們。我們看到了他們在2016年做的嘗試,但他們失敗了。我們不能讓這種更複雜的情景再次發生。」

川普接著說:「就像我們不能讓大規模的郵寄選票在我們國家扎根一樣。它被所有作弊、偽造和盜竊選票的人任意使用,讓最會欺騙的人獲勝。社群媒體也是一樣。清理你的行為,現在!!!」

數小時後,川普再度推文:「推特現在表明,我們一直在談論他們(及其同伴)的一切都是正確的。 採取大行動!」

路透社報導,川普揚言關閉諸如推特、臉書等社群平臺,是泛保守派對大科技公司強烈的對抗。影響所及,導致推特與臉書週三股價挫跌。

科技巨頭拿補貼卻審查美國人

共和黨籍的美國密蘇里州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週三表示,美國人應該獲得答案,為何美國的「科技巨頭」拿納稅人的錢、卻審查美國人的言論。霍利指的是網友批評YouTube過濾、刪除批評中共的言論。

霍利週三對福斯電視臺說:「這不僅是中國(中共)審查問題…他們(美國科技巨頭)還在對美國人進行審查。」霍利質問YouTube及其母公司,「為什麼(會這樣)?這是怎麼回事?」

霍利表示,「美國的科技巨頭從聯邦政府獲得巨大的援助。他們還獲得了特殊的豁免權,免於被訴訟和免責權,每年為他們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收益。為什麼他們收到聯邦納稅人的補貼,卻用來審查保守派、審查批評中國(中共)的人?」「他們需要解釋。我們需要一些答案。」

YouTube 5月26日聲明,是自動系統刪除批評中共的言論,這是系統上的「錯誤」。◇